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夏秋乙脑高发 家长很忧心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8-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夏秋两季,是乙脑高发季节,多个城市开始提醒市民要注意灭蚊。这让一些市民,尤其是家长们慌了:万一被有毒的蚊子咬了得乙脑怎么办?今秋的蚊子感觉还是很多,会有变异吗?
  记者了解到,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的卫生局都同时发布消息称,夏秋是乙脑高发季,灭蚊很重要。武汉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赵德峰说,乙脑全称流行性乙型脑炎,属人畜共患病,蚊子是主要的传播媒介,人与人之间不直接传染。
  该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治科主任医师吴太平介绍,通过监测发现,每年这个时期的蚊子密度都差不多,今年也不例外,武汉城区绝大多数蚊子是致倦库蚊,此种蚊子不携带乙脑病毒。而携带乙脑病毒的蚊子是三带喙库蚊,一般喜欢生在农村的秧田以及水库附近,这种蚊子在城市几乎已经灭绝,所以市民无须担心乙脑的发生。需要提醒的是,家长一定要记得给孩子按时接种,一般是8个月、2岁时各接种一支乙脑疫苗。
  吴医师还说,乙脑最初症状和感冒发烧很类似,但很快就会出现神经系统的症状,如嗜睡、过度烦躁等,严重的甚至出现昏迷、抽搐、吞咽困难、呛咳和呼吸衰竭等症状,轻型和普通型患者多数能顺利恢复。

(来源:武汉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