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不“做清洁”一部手机比办公室垃圾桶“脏”10倍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11-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一部普通的手机到底有多脏?昨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进行的一场实验数据表明,如果没有“做清洁”,一部手机比办公室的垃圾桶“脏”10倍。专家提醒,婴幼儿抵抗力较低,家长要防止孩子玩手机等物品。
    实验:手机比垃圾桶脏得多
    昨日参与实验的手机共有7部,记者在现场看到,测试人员蔡之国分别对这些手机进行取样,再将采集器逐一放入医疗专用的ATP生物荧光快速测试仪中。
    ATP是一种生物能量物质,采集物体表面的ATP进行检测,检测以RLU读数显示结果,可作为判断是否洁净的指标,读数越高,表示越脏。RLU国家标准值为:手部卫生的RLU≤30、物体表面的RLU≤100。而昨日测试的手机RLU读数均超标,最小的为168,最大的1626,
    蔡之国用同样方法,对办公室的一个垃圾桶进行了两次测试,结果表明,其RLU读数分别为138、158。
    比较:滑盖手机最易藏污
    参与测试的手机有不同款式和型号,最“脏”的是一部滑盖手机,其次为翻盖手机和按键手机,平板触屏手机相对“干净”。
    蔡之国介绍,一般来说,“缝”多容易藏污。测试中,一部戴了硅胶护套的平板触屏手机也较“脏”,RLU读数为690,因为护套和手机间存在缝隙。
    为何手机比垃圾桶更“脏”?
    蔡之国分析,人手经常接触各种物品,如果不常洗手又频繁使用手机,会把细菌留在手机上;而办公室的垃圾桶装的多是办公垃圾,平时只是灰尘较多。
    提醒:酒精湿巾为手机“洗脸”
    昨日,蔡之国分别用75%的医用酒精和普通卫生湿巾为两部RLU值相近的手机“洗脸”。再次测试的结果是,用酒精消毒的手机达标,用湿巾做清洁的手机仍未达标,但RLU值大大降低。
    中南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熊勇介绍,手机已成为现代人必不可少的通讯工具,方便了生活,同时也带来健康隐患,如结膜炎、流感等病毒可能通过手机、手、口腔等途径传染。他提醒,平时要以科学方法勤洗手,经常对手机、电脑键盘、鼠标等常用物品消毒,医用酒精、快速手消毒液等效果最好。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