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夏秋交替时须防肠道传染病高发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9-2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夏秋交替之时,气温适宜,各种细菌、病毒相对活跃,所以一些经消化道传播的急性胃肠炎、病毒性肠炎、甲戊型肝炎等肠道传染病高发。
    为此,杭州市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陈公英在作客今日早报名医大讲堂时说:“在目前这个夏秋季节转换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饮食、饮水卫生,牢牢把住‘病从口入’关,从而防止肠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半只甜瓜下肚,半夜腹痛腹泻
    58岁的赵先生已经退休在家,节约向来就是他的生活准则。发病前一天晚上,他在整理冰箱的时候,发现还有半只甜瓜,应该是四天前吃剩下的,他觉得扔了怪可惜的,想想反正冰箱里放着也没有坏,所以就拿来吃掉。
    可就在当晚12点钟,他就开始肚子痛,而且中上腹疼痛越来越剧烈的同时,还伴有拉肚子、发热等症状。一直坚持到凌晨2点,赵先生实在忍受不了,就赶忙上医院急诊。
    陈主任了解了大致症状后,又做了相关检查,怀疑是急性胃肠炎。
    据陈主任介绍,导致急性胃肠炎的致病菌主要为致病性大肠杆菌群、空肠弯曲菌等。其媒介食物主要为肉类、蛋类、水产品、凉拌菜等。
    “我自己也有一个坏习惯,喜欢吃半生不熟的煎鸡蛋,有好几次吃完了以后就拉肚子。”陈主任说,在蛋壳中可能携带沙门氏菌,然后在打鸡蛋的时候容易被污染,在高温煮熟的情况下没有问题,但在半生不熟的时候就会致病。所以建议大家吃鸡蛋前可以先把蛋壳洗干净,或是一定要吃烧熟的鸡蛋。
    婴幼儿秋季腹泻即将进入高发期
    马上就要真正进入秋天了,陈主任说,家有婴幼儿的家长一定要注意防范秋季腹泻的发生,这种病在医学上称为轮状病毒肠炎,因其在每年的10、11、12月高发,故俗称秋季腹泻。虽然,现在还只是9月中旬,但临床中秋季腹泻的小患者已经出现。
    刚满周岁的男孩彬彬,因为恶心、呕吐、发热、解水样便被送进医院,陈主任帮他做了细菌培养呈阴性,酶标法检测粪便轮状病毒抗原呈阳性,然后根据症状综合考虑为轮状病毒感染。
    “轮状病毒肠炎好发在6个月至2岁婴幼儿。因为6个月以下婴儿有母亲传给的抗体,一般少发病,即使发病病情也较轻;而2岁以上小儿多数感染过轮状病毒,体内有了抗体,所以发病率也明显下降。”陈主任说。
    轮状病毒肠炎的自然病程一般在7-10天,临床表现有发热、腹泻水样便,每日5-10次至10多次。伴轻度呕吐,呕吐常发生在发病头1-2天,随后出现腹泻。所以,对于已患秋季腹泻的宝宝来说,家长一定要特别注意给宝宝补水,以防因吐泻严重而发生脱水酸中毒。
    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管好“手”和“口”
    陈主任说,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管好“手”与“口”。她总结出了八大预防措施,希望大家在生活中可以对照注意起来,起到预防作用。
    1、洗手是最重要的个体预防措施。工作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洗洗手,可以将手上90%左右的微生物洗干净。
    2、不喝生水,饮用水煮沸后用,可杀灭致病菌微生物。
    3、吃熟食,少吃凉拌菜,生食瓜果要洗涤消毒;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食品不要购买;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食用时要煮熟蒸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凉拌菜不妨加点醋和蒜。
    4、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
    5、烹调时,餐具应该严格消毒,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最好不要在路边露天饮食小摊点就餐。
    6、搞好室内外卫生,清除垃圾,疏通污水沟,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肠道传染病传播媒介。
    7、个人注意劳逸结合和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
    8、如果发现患有上吐下泻等症状,切不可大意,要立即就医,以便早诊断、早治疗。

(来源:今日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