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控烟5年还是烟雾缭绕 杭州拟修改《控烟条例》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8-3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经营性场所怕得罪客人、禁烟监督员严重不足、控烟执法取证困难等都是原因,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评估组提交立法后评估报告,建议修改《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正在召开的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评估组提交了一份关于《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立法后评估报告,里面详述了《条例》实施5年来,杭州居民的吸烟走势。
关于禁烟,杭州已经走得很前面了,早在1995年,就出台了关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市长令,而制定于2009年的《条例》,是我国较早的针对控制吸烟问题而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自2010年3月起施行以来,杭州城市居民的吸烟率从2008年的25.4%降到了2014年的20.5%。成绩斐然,但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某些严禁吸烟或控制吸烟的地方仍然烟雾缭绕,主抓控烟的市卫生部门无奈表示:“执法力量薄弱!”
现实中的无奈 禁(控)烟场所不乏吞云吐雾者
《条例》明确规定10类场所禁止吸烟,比如医疗机构、学校、商场及公共交通工具上等,记者发现,医疗机构、学校对于烟草的管控相对严格,几乎没有人抽烟,记者佯装抽烟走进几家商场,也被保安有礼貌地制止了。但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尤其是出租车上面,对烟草就没那么顾忌了,有时出租车司机自己也在吞云吐雾。
而在《条例》中规定的控制吸烟场所,包括娱乐场所、网吧等,吸烟现象更为普遍。
昨晚7点多,记者来到位于体育场路和中河路附近的一家网吧,一进门就看到墙上“禁止吸烟”的图标,不过讽刺的是,网吧内弥漫着浓重的烟味。粗略数一下,在上网的有七八十人,吸烟的占2/3以上,就连网吧工作人员都叼着香烟。记者随机询问了一名年轻人,网吧有“禁止吸烟”的标识怎么还在吸烟,他甩下一句“没看到大家都在抽吗”,便继续玩游戏了。
随后走访的5家网吧中,4家都可以随意抽烟,另1家全国连锁的网咖大厅内不允许抽烟,也有专人进行巡查劝阻吸烟行为,不过姓罗的副店长告诉记者,在包厢是可以抽烟的。
一些酒吧、KTV里,全区域吸烟的情况更为明显,桌子上摆着烟灰缸,甚至出售香烟和打火机。
经营者说委屈 “不阻止是怕客人以后不来”
在部分餐饮店,“禁烟”也举步维艰。按照《条例》,拥有50个以上餐位的经营性餐饮场所应设置无烟包厢,但事实是部分餐馆内吞云吐雾的大有人在。
百井坊巷一家餐馆负责人说,《条例》实施后,他们确实将所有烟灰缸撤离了餐桌,“但我们不会阻止顾客吸烟,饭店也有吸烟区,客人吸烟的时候服务员也不好管得太严,怕以后客人不来了。”
网吧经理、KTV负责人也都对记者表示了同样的无奈,“毕竟开门做生意,我们不会太苛责地阻止。”
杭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金涛说,在对所有公共场所的控烟检查中,网吧等娱乐场所确实是处罚的重灾区,每次检查都是如此。

(来源:杭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