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外媒:世卫组织呼吁中国立法全面控烟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10-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0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项目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9日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无烟政策报告,警告如果中国继续当前的吸烟习惯,2050年将有300多万人死于烟草疾病。
  报告称,中国有近7.4亿非吸烟者,其中1.82亿儿童每天至少一次遭受二手烟侵扰。二手烟每年导致10万中国人死亡。二手烟烟雾造成的室内污染更糟于重度污染日子里的户外环境。
  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项目首席科学家方德智博士在发布会上表示,跟参与调查的18个国家相比,中国工作场所和在家吸烟的比率最高,不仅远超欧美等高收入国家,也显著高过马来西亚、赞比亚等中等收入国家。另外,在餐厅和酒吧等公共场所的吸烟率也非常靠前。
  报道称,作为世界最大的烟草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早在2006年就加入联合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全国性无烟立法仍落后于许多国家。在金砖五国中,中国也是唯一一个没有国家级无烟立法的国家。
  烟草业阻碍禁烟措施推行
  报道称,事实上,中国政府一直试图在公共场所禁烟;但烟草行业的垄断阻碍了禁烟措施的有效推行。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昨天在会上指出,烟草公司、烟草专卖局在控烟措施上也须承担责任。他直言批评:“中国烟盒包装问题比较突出,相对其他国家,中国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差。”
  虽然过去10年中国控烟效果并不乐观,但北京今年6月1日实施“史上最严”控烟法,正在改变这一局面。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北京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为中国其他城市树立了榜样,也为出台全国禁烟法加足了马力。
  报道称,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建议中国立法者,不必对通过全国禁烟法规存有太多顾虑。因为调查项目证明,中国无论吸烟者还是非吸烟者,对全面禁烟的立法支持率都超过其他参与调查的国家。
  他说:“北京已经见证了这一点,该出手时就出手。”

(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