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开拓进取,努力打造健康教育亮点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3-0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16年2月26日上午,武汉市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培训会议在市卫计委召开。市卫计委宣传处负责人,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相关责任人及各区卫计委主管健康教育工作部门负责人、区疾控中心分管领导、健康教育专业人员近6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市卫计委宣传处处长章炜主持。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李俊林对武汉市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工作方案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内容包括:一、指导思想;二、基本原则;三、创建目标;四、创建范围和周期;五、创建内容;六、申报管理;七、职责要求和经费保障。会上李俊林所长强调了全市16个区都要参与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的创建,创建工作每两年一个周期,单年开展创建工作,双年进行申报和考核评估。
随后,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专业人员就武汉市创建健康促进示范区及相关健康场所的评估标准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主要包括健康示范学校、健康示范社区(村)、健康示范医疗机构、健康示范科室、健康示范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健康示范工矿企业等。本次评估标准的制定进一步规范了不同健康场所的创建要求,突出了创建工作中健康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强调了各创建单位重点落实工间操制度及相关健身设施。
章炜对我市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清三个形式。首先,创建健康教育示范区工作由国家及省级部署;其次,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指出五年内全面完成健康教育服务的建设;第三,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的联合国健康促进大会,这是交流和沟通健康教育示范区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因此市卫计委对本次创建工作十分重视。二是要加快推进、做到三个明确。明确要求、明确任务、明确标准,其中任务的重点在于健康教育阵地的建设,难点是缺少政策法规的支撑。针对难点问题,他指出要坚持三项原则,即收集现有与健康教育相关的政策、发挥爱卫办的协调作用以及保持与创卫期间合作的相关部门的紧密联系。三是要坚定信心,做好三个保障。首先是组织保障,要求加强机构建设、摸清本底、确定对象并开展培训工作;其次是目标保障,由爱卫办和宣传处牵头,黄陂区采用国家标准,其它各区采用省级标准;最后是经费保障,一部分经费由市级拨款,各区要认真做好本年度的经费安排。


健康教育所 陈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