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湖北省疾控中心: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防御春季传染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3-2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多变,时暖时寒,气候仍然寒冷、干燥,经历了漫长的冬天后,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而入、侵袭人体,特别容易引起流感、流脑、流腮等呼吸道传染病,同时随着气温转暖,手足口病等传染病也逐渐抬头。
  3月23日,针对人群密集区春季传染病预防的健康教育工作,由湖北省疾控中心团委组织发起,湖北省肿瘤医院、武汉市儿童医院、武汉市疾控中心、武汉市急救中心、汉阳区疾控中心、东湖风景区管理办公室和森林公园团委的青年志愿者共同参与的人群密集区春季传染病高发人群的健康教育活动在森林公园如期举行。30多名青年志愿者走家串户,将2万多张健康宣传折页送到村民家中和在森林公园聚会烧烤的居民手中,让大家了解春季易发传染病的预防知识。
  来自该省疾控中心王雷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接种流感疫苗已被国际医学界公认是防范春季流感的最有效的武器。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很快,且每年的流行类型都有所不同,因此,仅仅依靠疫苗预防还不够,还必须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老年人、儿童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等等。
  春季阳光明媚,空气清爽,很多武汉大学生喜欢集体组织烧烤活动,但是烧烤时必须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接触禽类要用流水洗手,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搞好厨房卫生,不生食禽肉和内脏,解剖活(死)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