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桂希恩:青春要设防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11-3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人民的医学家”桂希恩寄语广大青少年朋友:青春要设防。
    桂希恩说,青壮年是目前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主要人群,我国艾滋病病毒正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这其中最令人惋惜的莫过于感染艾滋病的大学生们。”
    近年来,桂希恩与香港艾滋病基金会携手,深入武汉各大院校举办讲座,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2008年5月至今,鄂港两地专家已义务在湖北省内11所高校举办了15场讲座,为青春“设防”。
    桂希恩介绍,现在找他看病的患艾滋病的大学生有近60名,男生占绝大多数,超过7成的大学生是因性行为感染,半数为同性性行为感染,少数是因输血或静脉吸毒感染艾滋病,性传播已成为大学生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
    桂希恩发现,当前中国年轻人性观念日益开放,而性教育相对缺乏,防艾知识更是贫乏,增加了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年轻人感染艾滋病的风险。他曾遇到过一名女大学生,怀孕后检查HIV呈阳性,终止妊娠时发现阴道里还有一个安全套,她问桂教授:“是不是安全套在体内时间太长了就变成了艾滋病病毒?”实际上,这名女生唯一的男友是一名外国人,两人因未正确使用安全套而致感染。
    桂希恩说,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中,艾滋病感染者绝大多数不会公开自己的身份,如果不懂得保护自己,如果不洁身自爱,更多的大学生可能会感染艾滋病。桂希恩强调,不要以为艾滋病与己无关,或十分遥远,他借用朱力亚(我国第一个公开自己感染艾滋病的大学生)的故事再次警示大学生,“与自己并不十分了解的人发生过于亲密的关系,是轻率而危险的!”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