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跳蚤的生活史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5-08-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跳蚤的生活史分为卵、幼虫、蛹和成虫4个时期。蚤卵通常为卵圆型,白色,个别种类浅黑色。蚤卵大部分产于宿主的窝巢及宿主经常活动的地方。卵期一般情况下只有几天,温度不同卵孵化的时间也不同。幼虫呈蛆形,无眼和足,幼虫期一般2~3周,分为3龄。它们以有机物碎屑和成虫的未消化或半消化的血便为食,即可发育。晚期3龄幼虫身体变白,由唾液腺吐丝结茧通常成虫出茧后,不久就能吸血、交配、产卵。在正常营养条件下,印鼠客蚤、人蚤的每只雌蚤,每天可产卵1~4次,每次产卵2~13粒,一身可产卵300~400粒;猫栉首蚤指名亚种一生可产卵约1000粒。 蚤类成虫由于要依靠吸食宿主的血液才能维持生命并繁殖后代,所以蚤类有着非常强的寻找宿主的能力。蚤类寻找宿主主要依靠视觉以及对温度、震动和宿主气味的敏感。 野外游离的跳蚤对光线的变化计较敏感,有趋向黑暗环境的习性,发现有阴影靠近就会越起,以期能跳到宿主体上。而对热源(宿主)、震动和宿主的气味等都是正趋向,一旦发现这些信息,及依靠跳跃靠近,然后依靠身体上发达刺和鬃附着在宿主体上。 一旦宿主死亡,蚤类能迅速感知并离开宿主,开始寻找新的宿主。这一点对于传病来说非常重要。在家鼠为宿主的鼠疫源地中常在大量家鼠死亡后出现人间鼠疫的流行,就是因为家鼠死后,跳蚤离开死鼠尸体,叮咬人后将病原传播给人。 吸血对成蚤的成熟、交配、生存、繁殖和寿命都有重要的意义。一般吸血机会越多,寿命越长。当蚤类找不到适宜宿主吸血时,可袭击其它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