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器械灭鼠小窍门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04-0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器械灭鼠历史悠久,是灭鼠的重要手段。目前广泛使用的的捕鼠器械包括鼠夹、鼠笼、粘鼠胶等。此类方法的优点是:简便易行,易于推广,不污染环境,鼠尸清楚可见,便于处理,避免尸臭。但是,许多家庭使用器械灭鼠时,往往效果不好,究其原因,主要是其使用不当造成的。为了指导广大居民正确使用灭鼠器械,提高捕获率,现将我们工作中的使用鼠夹、鼠笼的一此小窍门总结如下: 1. 在使用鼠夹、鼠笼前应仔细观察家中老鼠的活动规率及活动路线,将鼠夹、鼠笼放在其活动通道上。在使用鼠夹时鼠夹与鼠道或墙基呈直角放置,诱饵板靠近鼠道;在使用鼠笼时鼠笼应与鼠道或墙基平行(见图1)。 2. 一般情况下,楼上的老鼠主要是黄胸鼠,这种老鼠喜食植物性食品如苹果、花生等食物。楼下主要是褐家鼠,这种老鼠喜食卤肉、火腿肠等动物性食物。在使用诱饵时应有针对性,诱饵应新鲜。 3. 使用鼠夹、鼠笼灭鼠的前几天应不上机关,让老鼠安全的吃鼠夹、鼠笼上的诱饵。当老鼠放心取食诱饵1~2次时,再将鼠夹、鼠笼上的机关打开。给老鼠请客的做法能提高捕获率,是器械灭鼠的关键性技巧。特别是在室内曾经捕获老鼠后再次捕鼠需要使用本项技巧。 4. 器械捕到老鼠时立刻将鼠取出(鼠笼捕到活鼠后可置水桶内将鼠溺死),再布器械能避免其它老鼠发现器械的灭鼠功能并提高灭鼠效率。若运气好,可以一夜捕捉数只老鼠,将室内鼠全部杀死。但这种做法的缺点是操作者较辛苦。 5. 在使用鼠夹时在一处地点同时放置2个鼠夹可提高捕鼠效率。用较多(如每15平米放2~4只器械)的鼠笼或鼠夹短期(如1~2周)灭鼠比用少量器械长期捕鼠的效果好。 6. 有些精明的老鼠曾经见过捕到老鼠的器械,并认识到灭鼠器械对老鼠来说是一种危险物品,因而不上当。因此器械灭鼠通常不能100%的有效。但是见过器械捕鼠的老鼠也并非全都不再上当,饥饿的老鼠常会顶不住诱惑。因此控制食源、防鼠措施能够提高器械灭鼠的效率。 7. 由于老鼠对人类气味己经习惯,因此,用过的捕鼠器不会造成老鼠出现恐惧心理和降低捕鼠效果。但灭鼠器械使用后应妥善保管,防止生锈。粘鼠胶的放置可参考鼠笼和鼠夹放置方法。使用粘鼠胶时,应将粘鼠胶呈直角放于墙基处(图2),并在胶上放置少许食物以提高粘捕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