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蚊子下月来袭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3-3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暖冬助蚊子安全过冬  防蚊现在就要开始
    本报讯(记者 胡梦)“今年冬天蚊子特别多,现在还只是3月,我家就有蚊子飞了!”昨日,市民李先生致电本报时询问:“蚊子都没死,今年夏天会不会特别凶呢?”对此,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防制科科长吴太平表示,暖冬使得不少蚊子安全越冬,这可能导致今年蚊子繁殖和咬人的时间提前,因此防蚊灭蚊现在就要开始。
  蚊子可能下月开始咬人
    刚刚过去的暖冬让不少蚊子拿到“免死金牌”,在隐秘、潮湿的地方藏起来,不吃也不动,不少市民都觉得这个冬天里的蚊子多过往年。吴太平解释,其实每年冬天都会有蚊子“幸存”下来,只不过今年冬季的天气更暖和,大家感觉明显一些。
    吴太平介绍,待天气转暖,存活下来的蚊子会开始出来吸血、产卵、繁殖后代。武汉的蚊繁殖高峰期在6月、9月和10月,相反,天气炎热的7、8月蚊子比较少,一般从4月份开始少量繁殖,5月份就有蚊子开始咬人了,6月份达到全年的高峰。而今年,蚊子很可能提早繁殖,提早咬人,这个时间可能会提前到4月份。
  积水处最易滋生蚊子
    吴太平说,其实暖冬并不是蚊子猖獗的主要因素,因为蚊子最喜欢的是积水。建筑工地、公园和居民家里是滋生蚊子的三大“圣地”。
    建筑工地是产蚊大户。建筑工地常常有很多大小不一的水坑,大楼竣工后也没有人管,这里就成了蚊子大量繁殖的地方。在居民家中,废旧轮胎、鱼缸、盆景、泡菜坛、花瓶……只要有积水的地方蚊子都可以繁殖,很多市民觉得用了杀虫水、蚊香等都赶不走蚊子。
  家居环境要做到以下几点
    1.检查家里盆盆罐罐、地漏、下水道、花盆等有积水处,有盖子的盖上,能换水的勤换水。地漏、下水道等处防止积水,并时常喷点杀虫剂,不给蚊子生存空间。
    2.家中水生植物要定期换水。 
    3.注意关好纱窗、纱门,不要门户大开让蚊子长驱直入。 
    4.不要把易拉罐、矿泉水瓶、鸡蛋壳等容易积水的垃圾乱扔,垃圾桶最好用有盖的那种。  
    5.如果出差或长期不居住,把抽水马桶的盖子盖上,把洗手池、水池里的水放干净,以防蚊子产卵。

 

 

(来源: 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