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怪!几场大雪竟没冻死蚊子 专家:现在叮人的多是“偷生”的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3-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现在还只是3月份,家里就有蚊子开始咬人了!”昨日,武昌南湖花园程女士不解:“怎么下了几场大雪,蚊子还是出来得这么早?”
  住在汉口后湖的一些居民近日也发现,家中已经有蚊子在活动,经常叮咬小孩子。
  对此,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病媒生物防制专家吴太平分析,在武汉,3月份有蚊子活动是正常现象。根据气温等因素分析,这些蚊子应该都是越冬过来的“幸存者”,刚刚繁殖出来的可能性极小。
  吴太平介绍,25℃左右最适宜蚊子繁殖,繁殖仅需7-10天。今年初的几场大雪,只会冻死在户外生活的蚊子,但城市居民家中由于有空调、暖气等,居室内的温度能够让少数蚊子“苟且偷生”。
  调查显示,武汉市每年3月份出现的蚊子最少,绝大多数是越冬后留下的,叮人的几率也最小。到4月份就会增多,5月份急剧上升,6月份逐渐达到繁殖高峰。
  小资料
  防蚊从现在开始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蚊子会在4月份加快繁殖,建议居民现在就清理家中盆盆罐罐中的积水,有盖子的盖上,能换水的勤换水;不要把易拉罐、矿泉水瓶、鸡蛋壳等容易积水的垃圾乱扔;如果长期外出,要把抽水马桶的盖子盖上,水池的水放干净,以防蚊子产卵。

(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