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专家:蚊子的却有"趋食性"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0-07-0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天气热起来了,蚊子也活跃了起来。生活中常会发现,有些人特别容易招蚊子。“蚊子是不是最爱叮B型血的人?”这是近日众多网友在网上搜索提问最热门的问题之一。 
    记者采访发现,认为蚊子叮咬与血型有关的人不在少数。龙女士就用亲身经历印证了这一说法,她是B型血,丈夫、女儿都是O型血。每到夏天龙女士总是最遭殃,全家人在一起时,她总是被蚊子咬得遍体是包,而丈夫和女儿则“幸免于难”。蚊子真的能分辨血型叮人吗? 关于蚊子爱叮哪一类人的传言还有不少,比如皮肤白嫩更容易被咬、蚊子喜欢咬血液甜的人等等,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吴太平主任技师认为,这些并未经过生物学的研究证实。事实上,蚊子的确有“趋食性”,对一些人“情有独钟”,主要原因是其身上的某些气息吸引蚊子。因为蚊子对二氧化碳十分敏感,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是蚊子接收到的“信号”。因此,呼吸频率较快、代谢快的人更容易招惹蚊子。喜欢流汗的人,所排出的汗液也更容易对蚊子产生吸引力。因此,有时男人比女人、青年比老人更招蚊子。正因蚊子对气味敏感,因此用含有避蚊胺的驱蚊液涂在身上,就会产生较好的驱蚊效果。

(来源:楚天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