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虫害当前 专家揭灭虫“内幕”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6-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武汉许多高档小区都贴出了灭虫通知,并请广大业主积极配合,关好门窗,照看好自家的小孩及宠物,以免发生意外。我市新型小区的虫害情况到底如何,物业的“灭虫行动”能收到效果吗。记者日前采访了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主任技师吴太平,并带来了灭虫专家开出的“灭虫方子”。 
    灭蚊光往草地上喷药没用
    家住江岸区江大路的吴女士,最近去小区地下车库可谓苦不堪言,“车子周围总有一群蚊子,一开车门,就往车里涌。”吴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小区前两天才在草地和树丛喷了药,却不见啥成效。
    针对很多小区这种对草喷药灭蚊的方法,吴太平表示,对草喷药虽可暂时杀死一些成蚊,却忽略了灭蚊的关键是是处理蚊虫孳生地,所以对控制小区的蚊害基本没用,还有可能把蚊子赶到居民家里去了。
    吴技师说,小区里的蚊子主要孳生在两个地方,一是小区的下水道和窨沟,二是地下停车库,这里的环境终年比较湿热,正好成了蚊子的“产房”。吴技师告诉记者一个小窍门:可以倒入废柴油或废机油覆盖排水池水面,形成油膜,从而阻断孑孓(蚊子幼虫)与空气接触使其窒息死亡。吴技师提醒小区物业公司,小区灭蚊最好每十天左右查看孳生水体里是否有孑孓孳生,并用微生物杀虫剂进行杀灭。
    同时,吴技师提醒居民,正在喷药时应尽量离远点,但也不必过于担心农药毒性,即使不小心沾上了,只要洗洗手就可以了。
    家中绿化易“养”蚊子 
    家住18楼高层的庄先生也经常苦叹:住进18层高的新居后,满以为可以与蚊子说“再见”,谁想到仍然饱受蚊子之苦,今年天才热,已经接连3个不眠夜与蚊子作斗争了。原来,庄先生喜欢养花草,瓶瓶罐罐不少,下过雨后花瓶、瓦罐内积聚了不少雨水,这就是蚊子的孳生地。除了少量蚊子会从电梯跟上来外,其余的应该就是在这里养出来的。
    吴技师提醒业主,家里防制蚊子的秘诀是:清除家中不同类型的积水,一时不能清除的可放入少许食盐;在家中纱门、纱窗上涂长效杀虫剂。
    而防治苍蝇的最佳方法就是将适合苍蝇孳生的物质处理好,不乱丢垃圾,处理好宠物的粪便,实施垃圾袋装化,而且袋口要扎紧,袋身要保持完好无破损,这将让苍蝇“走投无路”。
    食品箱内“混进”蟑螂 
    最近,大江园的刘女士惊奇的发现,厨房的高档橱柜里竟不时有蟑螂在爬,而且这些蟑螂的个头,好像比原来都变小了,她虽然用开水烫死了几个,但数量反而有增无减。
    吴技师说,蟑螂是四害中较难对付的一种,特别是当它的主要种类已经从个体较大的黑胸大蠊转变为个体较小的德国小蠊以后。这种“小不点”蟑螂已成为当今世界公认的最难防治的居室病媒昆虫。
    据专家介绍,越是现代化的城市越容易孳生德国小蠊。那么,它们是怎么进入居民家中的呢?就是躲藏在纸板箱内、跟着那整箱的牛奶、啤酒、饮料“搬家”而来的,并继续找寻更佳安身之所。
    专家特别提醒:乔迁新居时,一定要清除藏在旧家具、衣服、书籍、纸盒、木箱中的蟑螂及其卵鞘。
    隐翅虫凶猛 千万“手下留情”
    日前,家住金银湖的张女士在家睡觉时遭遇了一种小如蚂蚁的飞虫骚扰。第二天,张女士的颈部皮肤出现了很多红斑,且严重糜烂,惊慌之下赶紧求助医生,才知道原来遭到了隐翅虫的叮咬。
    记者了解到,毒隐翅虫又称“青腰虫”,类似飞蚂蚁,有趋光性,白天栖息在杂草石下,夜间出来活动,夏秋两季最常见,喜欢围绕日光灯等发光体飞行。 
    值得一提的是,毒隐翅虫体内没有毒腺,不会蜇人,但是它体内有毒液,被打死后毒液才会流出来。如今这些因毒隐翅虫导致的急性皮肤炎症患者,基本上都是因为拍打所造成的。
    千足虫不咬人不要招惹它 
    日前,市民钱女士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天气转暖之后,她经常在居住的小区看到一种疑似蜈蚣的虫子,她担心这种小虫会伤害到孩子。对此,记者了解到那种小虫是千足虫,一般情况下不会伤害居民,不必喷药杀灭。
    在记者居住小区的一些道路上,记者也看到了如钱女士描述的小虫正在缓慢爬行。它们大约三厘米长,全身黑色带黄色条纹,有触角和几十对足。它们是不是蜈蚣呢?小区绿化工作的负责人介绍说,这是武汉人称的千足虫。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千足虫不咬人,但触摸摆弄它的时候,它可分泌毒素,在皮肤表面引起明显的红斑、疱疹等。被千足虫咬伤的伤口不能用酒精,而是用肥皂水及时清洗。对此,提醒市民,幼儿自护能力差,家长应避免幼儿玩弄、接触“虫虫们”。一旦发现幼儿被叮咬,应及时处理伤口或就医。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