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病媒生物防制与“除四害”及“有害生物防制”的关系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12-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四害指:老鼠、蚊虫、苍蝇和蟑螂,它们是病媒生物的主要种类。由于它们在我国分布广泛、数量巨大,除了传播疾病外还造成许多其它危害,因此我国在八十年代将它们称为四害。“除四害”是创文明卫生城市(也可以是城区、乡、镇、村)的重要项目,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各级爱卫会负责“除四害”的组织、管理和监督,各级疾控中心的病媒生物防制专业人员负责为政府“除四害”工作提供技术支撑。“除四害”是病媒生物防制最重要的部分。 “有害生物防制”的范围十分广泛,它涵盖农业害虫防治、林业害虫防治、医学动物防制(几乎等同与病媒生物防治)、园艺害虫防治、仓储害虫防治、建筑害虫防治(白蚁)及其它有害生物防治(如:飞机场驱鸟,捉蛇,居家木地板害虫,蜘蛛、蚂蚁、蝎子及其它骚扰性害虫防治)。有害生物防制业即PCO(pest control operater)。北京、上海、广州等已经出现了很多专门从事有害生物防治的PCO公司。截止2004年底武汉有三十余家PCO获得资质。病媒生物防制是“有害生物防制”的一种重要分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