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点一盘蚊香等于抽6包烟?市疾控防蚊专家:两者没有可比性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05-2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夏天到,防蚊、灭蚊产品依旧以蚊香为主打,但最近网上一段微博却让点蚊香的市民惊悚:一盘蚊香燃烧散发出的烟雾,对人体的伤害等同于一个人抽6包烟。
    记者仿照网上的实验办法,点燃了一盘无烟蚊香,半个小时后,一旁的湿纸巾上的确有被熏黄的痕迹。不过,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虫媒专家陈晓敏表示,这种说法不靠谱,蚊香的主要成分是菊酯,而香烟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焦油,两者并没有可比性,不过蚊香点燃后散发的微状颗粒,对哮喘病人的确有一定影响,对健康人的影响可以忽略。
    提起市面上的灭蚊产品,陈晓敏说,每种灭蚊、驱蚊产品主要成分都是菊酯,产生微毒在所难免,而且也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群,最好的防蚊办法就是挂蚊帐,尤其是有幼儿和孕妇的家庭。
    不过,陈晓敏及医师包继永都说,以前有一种叫猫头牌的灭蚊烟熏片效果不错,主要成分为拟除虫菊酯,而市面上其他蚊香及蚊香液,仅仅只能驱赶蚊子,无法杀死蚊子。包继永说,灭蚊烟熏片毒性也很小,但要规范使用,具体方法是:增加说明书上的5倍使用方法,如说明书上表示一个房间使用2~3片,那么实际使用就燃烧10片左右,加大关闭门窗时间,从15分钟增加到两个小时,然后通风,扫地(扫除没死透的蚊子)即可,这样被熏后,保管一周没蚊子。但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超市,均无这种烟熏片,一家超市营业员直言,利润太低,很多年没卖过了。 
来源:武汉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