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RESEARCH & COOPERATION

科研工作

传染病(艾滋病)预防控制学科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3-08-0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艾滋病预防与控制学科依托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制所,于2019年被市卫健委授予武汉市首批公共卫生重点专业学科。该学科集艾滋病预防、干预和治疗于一体,主要专业工作包括疫情监测、行为干预、检测诊断、抗病毒治疗及健康教育。

艾滋病预防控制专业重点学科现有专业人员17人,包括博士2人、硕士10人;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6人;市“黄鹤英才计划”1人、市管专家1人、市卫健委中青年骨干人才4人,在读博士1人。

学科团队探索和实践了一系列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艾滋病防控项目。2004年,在我国首次实施娱乐场所100%安全套使用试点项目,被时任吴仪副总理誉为“武汉模式”,在全国推广;2006年,建立了全国最大规模的海洛因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队列;2008年,在全国首创以“发现和管理传染源”为导向的艾滋病防治模式,同时在全球首次实施艾滋病“治疗2.0”试点项目;2014年和2019年分别启动第三轮和第四轮全国艾滋病防治示范区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

近五年来,学科团队先后承担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卫健委和湖北省卫健委等机构资助的研究项目;科研成果获湖北省、武汉市科技进步奖4项;近5年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1区2篇,2区3篇,SSCI论文2篇。出席世界艾滋病大会、全国艾滋病学术大会并发言和壁报交流1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