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RESEARCH & COOPERATION

科研工作

“认知行为干预对HIV/AIDS病人抑郁及抗病毒治疗效果的影响”项目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1-06-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项目主要人员:罗莉 王夏 许骏 曹琳 胡荣 刘聪 张敏 肖鹏 谢年华 梁敏 石珍彬 白杨

成果登记号:EK2021D120152000410

登记日期:2021年4月25日

艾滋病防治是重大民生和社会问题,关系人民健康安全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据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截至2018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0万,死亡26.2万例,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

大部分感染者因为担心隐私泄露、社会歧视等原因,他们通常选择独自面对感染艾滋病的事实,拒绝主动向他人透露自己的心理和身体困境,从而难以获得专业的心理咨询或他人的帮助,家庭社会支持和心理支持极少,从而导致一系列的心理问题、疾病相关问题、甚至社会问题。

该项目针对我国缺乏一套专门针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心理干预平台,采用包含艾滋病健康教育、认知行为干预、短期协议等技术手段,借助计算机辅助技术,开发了适合艾滋病感染者的认知行为干预手册和网络版干预系统,并通过随机对照研究对感染者进行干预,结果表明认知行为干预可改善艾滋病感染者的抑郁状况,促进提高其抗病毒治疗依从性和抗病毒治疗效果。

1.项目的创新点:

编写了针对HIV/AIDS病人的认知行为干预手册,并基于该手册开发了网络化的认知行为干预系统,该工作在国内首次开展并应用。

2.项目意义:

该项目有助于缓解HIV/AIDS病人的心理压力和实际困难,减少艾滋病传播,减少社会矛盾,为维持社会稳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