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蜱虫叮咬之后千万不要使劲抠下来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06-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余滨告诉记者,头部、颈部、后背、前胸、腰腹部等位置最容易被蜱虫咬伤。“蜱虫叮咬时会释放一种麻醉剂。因此被蜱虫咬伤后,病人没有任何感觉,所以很难被发现。蜱虫吸了血之后会变得很大,很多蜱虫都是在这个时候被发现的。”
    “一旦市民被蜱虫叮咬,不要自行将蜱虫抠下。”
    余滨提醒说,对付蜱虫,千万别用手自己拔出来。因为蜱虫体上可能含有传染性病原体,在受到刺激后,蜱虫会越发往体内钻,并加大剂量释放蜱虫唾液。
    一旦发现有蜱已叮咬、钻入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烫蜱时要注意安全。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
    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诊断是否患上蜱传疾病,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即使未发现被蜱叮咬,从疫区旅行回来的人员也应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对疫区的蜱传疾病保持警惕。
    无论蜱虫是在人体或动物体表,还是游离在墙面、地面,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甚至挤破,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然后烧死;如不慎皮肤接触蜱,尤其是蜱挤破后的流出物,要进行消毒。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