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灭蚊专家:民间说法有道理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06-2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灭蚊专家:民间说法有道理
  汉口铁路内真的无蚊?记者就此询问了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技师吴太平。吴技师从事灭蚊工作已22年,他告诉记者,自己也多次听说过汉口铁路内老城区无蚊的说法,还曾有不少市民向他询问过原由,但可惜,一直没有做过这方面系统的观测和研究,特别是缺乏历史资料佐证,所以不能下“无蚊”的结论。
  对于谭女士和吴爹爹的说法,吴太平表示有一定的道理。他分析,蚊子的孳生离不开积水,老城区靠近长江汉水地势高排水快、没有积水应该是蚊子“稀少”的主要原因;另外鲜有居民种花种草,这样因浇花导致积水的机会就少了,更斩断了蚊子的最后孳生之地。
  吴太平说,以前汉口铁路外多蚊,还因为有条臭不可闻的黄孝河,成了当时最大的蚊子孳生地,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黄孝河改造成地下箱涵后,铁路外的蚊子已大大减少了。
  吴太平提醒,现在老城区有些地方因为旧城改造和环境变化,使得蚊子也多了起来,比如江汉路一带,在步行街修建之前,蚊子很少,但由于步行街的排水沟槽设计不合理导致窨沟常年积水,导致这里也成了蚊子的孳生之地。
  据吴太平观测,与大蔡家巷及永宁巷这样的老城区相比,我市新型小区的蚊子要多得多,主要就是因为这些小区的环境非常适合蚊子孳生。
  吴太平说,小区里的蚊子主要孳生在两个地方,一是小区的下水道和窨沟,二是地下停车库,这里的环境终年比较湿热,正好成了蚊子的“产房”。特别是小区的地下停车库有一个防止积水的排水池,这里不仅终年有积水,而且冬暖夏凉,更成为蚊子的“四季产房”。
  吴技师告诉记者一个小窍门:可以倒入废柴油或废机油覆盖水面,形成油膜,从而阻断孑孓(蚊子幼虫)与空气接触使其窒息死亡。
  吴技师提醒小区物业公司,小区灭蚊最好每十天左右查看孳生水体里是否有孑孓孳生,并用微生物杀虫剂进行杀灭。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