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清除家庭积水 把蚊子“扼杀在摇篮里”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07-2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夏季蚊子多,与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有很大关系。居民小区有各种盆盆罐罐,容易存积水,为蚊子提供了很好的生存环境。
    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专家吴太平说,想把蚊子扼杀在摇篮里,首先应清理家庭积水。蚊子最爱的就是家庭积水。武汉人常说的“麻蚊子”,学名“白纹伊蚊”,就是典型的“家养型”蚊子,主要在小型积水中滋生,是传播登革热的“罪魁祸首”。
    吴太平说,对于喜欢在家中插花养花的市民来说,首先要及时将盆里的积水倒掉,并用抹布擦拭花盆边缘(这样可以有效地杀灭蚊子幼虫)。同时,尽量确保盆里的水七天彻底倒掉一次,彻底清除容器内的积水,可以有效防蚊灭蚊。此外,还可以购买微生物杀虫剂进行灭蚊。
    吴太平还提醒广大市民:蚊帐、电蚊香、盘香、气雾剂等都有较好的防蚊灭蚊效果,且安全性较高,可以放心使用。
    不少市民提前“预防”,往草地和花坛里喷药。吴太平说,这样的灭蚊效果几乎为零。因为躲在草丛里的蚊子是极少的,绝大多数蚊子藏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其次,草地太空旷,蚊子躲避范围较大,一旦有风还会影响灭蚊效果。

(来源: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