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充分发挥疾控“哨点尖兵”作用,扎实推进开展艾滋病精准干预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1-06-3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6月24-25日,武汉市疾控中心组织举办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及其性接触者调查动员培训班,邀请了浙江省疾控中心高级流行病学专家潘晓红现场授课,对各区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工作专业人员开展培训,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毅俊出席了此次培训班。培训班由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所王夏所长主持。

    开幕式上,刘毅俊首先对潘晓红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随后,对我市艾滋病防治和示范区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利用防艾办的协调机制职能,把各部门的防艾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二是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探索建立本区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的工作机制;三是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提高宣传教育覆盖面;四是要充分发挥疾控专业作用,探索实施艾滋病防治精准干预。最后,刘毅俊副主任希望全体学员能抓住此次培训班的机会,认真学习浙江先进经验技术以及武汉市的工作方案,并将此次所学、所思、所悟用于即将开展的性伴动员检测项目及日常工作实践。

    潘晓红专家以HIV阳性性伴动员检测实践》为题进行分享,着重向与会人员传授了浙江在性伴动员检测方面的探索实践理念、行动和核心技术经验。她长期从事艾滋病预防控制专业研究带领团队开展浙江省以艾滋病分子传播网络监测为基础的精准干预技术体系建设”研究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浙江早在2014年率先在MSM人群中开展艾滋病新发感染干预技术研究,探索信息导向、伴侣检测、自我检测三种创新技术应用,2017年在全省下发推行。2018年开展分子传播网络监测试点,2020年在宁波某区试点利用大数据开展性伴调查和动员检测。潘晓红指出,作为艾滋病防控专业人员,在倡导关怀救助软防控的同时,也要展现艾滋病防控的硬实力,不断提高技术硬度。

    市疾控中心病原所以《艾滋病毒的分子传播网络》为题,从HIV病毒的分子结构及HIV分子传播网络的基本概念入手,结合HIV分子传播网络分析与应用实例向大家生动地展示HIV分子网络传播在艾滋病监测中的作用。市疾控中心艾防所对即将开展的性伴调查动员检测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明确了具体的实施要求。

    在经验交流环节,洪山区、黄陂区和新洲区分别就青年学生感染者性伴调查动员检测经验、中年女性感染者性伴调查动员检测经验和老年男性感染者性伴调查动员检测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并以情景表演的形式真实展示了性伴调查动员检测真实场景。现场经验交流、互动讨论及潘晓红主任的精彩点评,让全体学员以身临其境的方式,收获了宝贵的性伴调查动员检测经验。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开拓了工作思维和方法,受益匪浅市疾控中心艾防所所长王夏鼓励学员们在接下来的性伴调查动员检测项目中运用此次培训班上学到的方法和技巧,力争达到项目预期理想效果。本次的培训将对武汉市试点开展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及其性接触者调查动员检测工作起到积极推进作用,为武汉市艾滋病感染者检测发现提供有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