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教师节特别献礼:公共卫生医师的“黄埔军校”落户武汉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1-09-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值此特别之际,武汉市疾控中心举办武汉市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首期开班仪式,中心正式挂牌成为省级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基地,武汉金银潭医院、肺科医院等8家医疗机构被授予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基地临床培训基地,公共卫生医师的“黄埔军校”正式落户武汉。

武汉市卫健委科外处负责人董云萍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领域中的短板,党中央国务院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要加强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按照国家卫健委提出的“学校培养+岗位培训”的“两条腿”走路方针,武汉市首期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应运而生。该培训项目主要面向新入职的公共卫生医师,开展为期2年的规范化培训。董云萍指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平台建设,配备一批政治素质好,专业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强化培训工作的日常管理及监督考核,致力将该培训项目打造成武汉公共卫生医师的“黄埔军校”。

“作为疾控新兵,我不仅有幸参与到流调分析工作,还能近距离感受到公共卫生医师的优秀风采。”规培学员李沁梅是今年武汉市疾控中心?名新进职工之一,在接到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录取通知书后,她感到信心十足,“因为自己对疾病发病机理、临床表现、防治原则还掌握不足,在实践工作中时明显存在认识不够精准的情况,学用结合,这是下一步需要重点努力的方向。”

公共卫生人才始终是引领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核心驱动力。据了解,去年7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征程刚落,武汉市疾控中心创立首期武汉现场流行病学(WHFETP)培训项目,并迎来了首批6名学员,历经3个月理论学习以及9个月的现场实践,培训涵盖监测数据分析、暴发调查、专题研究、统计分析、科学表达等丰富内容,通过案例分析,示教观摩,小组讨论等形式,教学方式也相当生动。今年7月,学员们如期顺利毕业,便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新冠聚集性疫情处置中,为疫情分析、预测预警、风险研判、防控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9月10日,第二期武汉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正式开班,4位来自区疾控中心的新学员正式“入校”,二期学员将在武汉市疾控中心完成3个月的理论课学习,近60名国内知名的专家为学员们授课。武汉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刚介绍,第一期培训成果证明,武汉现场流行性学培训项目是一个能够持续锻造和输出专业公共卫生人才的优秀平台,到2025年,各区疾控中心至少要拥有4名以上参加现场流行病学培训或公卫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人员,为市、区两级持续培养专业、精干、充足的流调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