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2021 武汉市《健康第一课》顺利开讲 ,各平台点击量超百万,“合理膳食”成热议话题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1-10-2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由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爱卫办主办,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21武汉市《健康第一课》于10月11日晚间在武汉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WHTV-1和掌上武汉App、汉新闻App、武汉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同步推出,受到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的高度关注。据统计,节目播出当天各平台观看、点击量超过百万,武汉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WHTV-1收视率6.08%、收视份额10.49%,同时段创“近期”新高,武汉地区收视第一。

    今年的《健康第一课》特别节目总时长43分钟,聚焦“吃出健康来”的主题,中疾控营养所首席、湖北省营养学会教授、市疾控中心健康专家、武汉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变身健康老师,走进《健康第一课》,与学生、家长代表面对面交流,现场答疑解惑。节目设置校园、食堂、超市、户外厨房等四个“云课堂”场景,通过“十个拳头原则”、“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等生动、易学、好记的方式,从“合理膳食”、“校园饮食营养与安全”、“科学选零食”、“家庭健康菜”等多个主题关注青少年食品安全,普及合理膳食、营养均衡的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原创主题曲《我的健康吃出来》、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动漫人物—吉宝同步上线

    全市近27万中小学生和家长在观看节目的同时,在线参与了“节目满意度和相关健康知识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高达88.2%的学生和家长认为“平衡的营养膳食对孩子生长发育影响”最让人“操心”;“中国居民膳食宝塔”、“十个拳头原则”、“如何正确选购零食”等健康话题成为近六成学生和家长的关注热点;94.13%的学生和家长期待健康专家能够走进校园,参与更多互动性、参与感强,专业知识输出充足的健康教育普及活动。

    即日起,2021年武汉市“小小膳食家”短视频、征文评比活动拉开序幕,市卫健委、教育局、爱卫办将联手陆续开展“健康知识进校园”、“吉宝健康小课堂”等活动。在扩大《健康第一课》系列健康教育活动横向影响力的同时,市疾控中心健教所将在全市八个区开展“武汉市中小学生营养素养调查”工作,旨在从健康教育专业角度纵向深入地评估活动效果,掌握我市中小学生的营养知识、态度和行为现状及营养信息获取途径,为制定针对中小学的营养健康教育措施提供理论依据。

   《健康第一课》系列健康教育活动是武汉市着力打造健康教育与促进活动品牌,持久推进健康教育常态化深入开展的一次新尝试。活动将每年推出一个健康主题,以中小学生的独特视角切入,在学生及家长中树立“大健康”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持久推进健康教育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