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抗灾防病专题

带病坚守责任 舍家勇往直前——记消媒所周良才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7-2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这已经是他来疾控中心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一直坚守在病媒生物防制这个工作岗位上。曾经有人质疑过他,说城里的孩子娇生惯养,不适合从事这个专业,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这份坚守,他就是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的周良才同志。

2008年的汶川地震,因刚参加工作不久,缺乏相关工作经验,他没能有机会到灾区参加应急消杀工作。今年我市遭遇到98年以来最大的洪涝灾害,从应急响应3级开始,他就积极参与了全市灾区防病巡查工作。作为巡查组组长,他带领着传染病防治、健康教育、饮水安全等其他专业人员一道在全市相关洪涝灾区开展救灾防病工作指导,现场对各区存在的应急消杀问题提出整改,每天回到单位后还要汇总巡查问题,撰写巡查小结。7月8日,他和所里同事们第一时间赶到受灾最严重的新洲区,身背负几十斤重的热烟雾机在三店、凤凰和辛冲等乡镇开展外环境消杀工作。12日,第一批新洲驻点工作组回来后,中心拟安排第二批驻点人员,得知消息后,他主动请缨,要求前往新洲驻点指导消杀工作。

周良才在新洲驻点的一周内,正逢天气转晴、高温酷暑,正是开展消杀工作的好时机,他和新洲区疾控的同事们一道在新洲区受灾最严重的区域和场所开展了全面的消杀工作。短短一周的驻点工作很快就结束了,离开新洲后,他不畏疲劳,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很快又和所里同事们一起投入到了对洪山区南湖片区板桥小区的外环境消杀工作中。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疾控人;哪里受灾最严重,哪里就能看见他的身影。

近年周良才身患腮腺瘤,今年2月份又再次接受了腮腺瘤手术,目前面神经仍处于麻痹状态,讲话时相当不容易,面部有时还会隐约疼痛,右肩也因手术影响不能够承受重力;同时,他家中小孩才3岁多,正是需要大人照顾的年纪,孩子已经有一月没有跟爸爸一起过周末了。周良才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种带病坚守责任,顾大家舍小家,勇往直前全身心战斗在抗洪救灾防病消杀一线的精神,是最美疾控人当之无愧的优秀代表。


图1. 新洲区人民广场使用热烟雾机进行外环境杀虫作业


图2. 新洲区辛冲镇现场采集受灾地区水样

图3. 在新洲区讲解洪涝灾害消杀工作处置原则

图4. 在洪山区南湖片区板桥小区外环境实施消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