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

英雄亦凡人——记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专班消杀组包继永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宣传工作专班发表时间:2020-04-1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接到任务、收拾用具,从单位出发,20多年来,市疾控中心消媒所的包继永作为消杀队伍的一员,始终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在守护人民健康的第一线。从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军运会公共卫生应急保障,到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包继永都全程参与,从未缺席,在最需要的地方永远有他的身影。

包继永年已半百,是所里的老兵,消毒车辆和器械的维护保养,他是最擅长精通的一个,在消杀工作开展过程中,碰上消毒车抛锚、药品无法正常使用等突发状况,大家都想着去找他解决。领导口中的小包,是言语不多但兢兢业业的得力消杀骨干;同事眼中的老包,是必不可少的万能“维修师”。疫情期间,除了外出为重点场所和环境消毒,中心的重点科室消毒、出勤车辆消毒等,也都是包继永的工作范畴,他一直发挥着专业所长,为保障大家的健康默默付出。

对于一个消杀人来说,消杀工具就是战场上的武器,每次消媒所的同志们外出消毒工作完毕,包继永都是最晚回到办公室休息的那一个,他会在队伍最后整理好大家卸下的工具,一步步清洗、维护、检查、修理、充电。他要确保每一支武器都保持着最大功效,能在下一次的任务中不掉链子、发挥作用。有他在,大家就能放心回去休息。因为总有这样一个认真负责的老同志,牢牢坚守在大后方;总有这样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在背后默默守护着他们,消媒所的同志们才能够“底气十足”地上战场。

包继永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作为专班的成员之一,他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尽忠职守,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1月份以来,中心的每一次外出消毒任务,都有包继永活跃的身影,他从不退缩,也从不喊苦喊累,履行自己的职责,坚守到底。1月底,包继永被借调到市指挥部物资保障组,负责全市的消杀及个人防护用品的审核,五加二、白加黑,他和市指挥部的同志们不分昼夜地奋战,确保每一份物资都能合规合格,有力保护前线抗疫人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近一个月的工作后,他圆满完成任务回到了中心,又马不停蹄地干起了“消杀”的老本行。

包继永回到所里没几天,大家就接到了“华南海鲜市场彻底清理消毒”的任务。3月3日,包继勇穿上防护服,拿上工具,和同事们驾驶着消杀车出发了,下午13点,一行人深入疫源地,在开展消杀工作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对外环境进行消杀,还需要对第三方机构的消毒工作进行督导,没有消杀到位的就重新再来一次;有的位置较为狭小不好开展工作,他们还要全副武装爬上爬下,确保不留死角,达到完全无害化的目标。一整套流程下来,每一个人的防护服里都是大汗淋漓。下午18点多,工作基本告一段落,有眼尖的同事发现包继永有点站立不稳,赶忙上去询问,他这才说:“有点不舒服。”考虑到他本身就有糖尿病的基础疾病,大家担心他是不是低血糖犯了,所长梁建生赶快安排他提前回去休息,因为手脚发麻的情况全无好转,同事周良才立即送他去了医院。医生为其进行了检查后,初步诊断为脑部腔梗,要他立刻回家好好休息。但是包继永始终牵挂着自己的工作,疫情未完全退去,他总是放心不下。在家休息了没两天,3月6日上午,包继永再次返回工作岗位,可一天刚刚过半身体却又再次支持不住,热心的同事开车送他回家,却发现他已经虚弱到无法爬楼梯,只能由同事背回家中。消媒所的梁建生所长、陈晓敏副所长,以及许多同事,心里虽然牵挂,可是疫情特殊期间无法前去家中探望,只能打去一个又一个电话询问他的情况,接起电话的常常是包继永的母亲和妻子,感谢包继永家人的理解,千言万语总是汇成相互的关心和宽慰。如今,包继永还在家中卧床休息,自主行走十分困难。

英雄之所以被赋予英雄的称号,不一定需要他们的功绩惊世,更多的英雄是我们身边每一个敬业坚守、履行职责的平凡人,包继永作为武汉市疾控中心的一名普通职工,关键时刻顶得上去,不完成任务绝不撤退,用行动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激励了大家坚守一线的信念。所长梁建生说:“包继永同志在每次的疫情处置工作中,是一个平凡却又不可或缺的人,我为全所同志们没有惧怕,勇往直前,舍小家、顾大家的职业奉献精神深受感动;为有一群积极向上,在战斗中成长的年青人感到欣慰与骄傲!”在疫情阻击战不断向好的形势下,祝福包继永早日康复,一起重逢在春暖花开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