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 武汉全面降为“低风险”背后的医疗作为

发表单位: 长江日报发表时间:2020-04-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4月18日,武汉整体被划为“低风险”区域。从全国疫情的“风暴中心”到多位院士、专家眼中的“全国最安全城市”,武汉通过落实国家“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救治策略,实现了情况的根本逆转。

定点医院成战疫主战场

时间回到两个月前,武汉保卫战全面打响。2月1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武汉市要多渠道尽快增加隔离床位供给,对“四类人员”加速分类集中收治或隔离,保证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传染病主要通过人与人的接触传播,只有将患者集中起来隔离治疗,才能控制传染病的蔓延,才有可能实现“无新增”“低风险”。

武汉从1月下旬开始积极筹措床位,通过增设定点医院、修建方舱和建立集中隔离点,努力实现“应收尽收”。

武汉市肺科医院经过6次改造,提供床位300多张;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拿出了2000张床位,成为床位最多的定点医院;民营医院泰康同济(武汉)医院主动请缨,提前开业,筹集1060张床位;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星夜抢建,共提供2500张床位……

定点医院从最初第一批2家到第五批共计48家,至2月底30多天内,全市各类医疗机构筹集了2.6万张床位,成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

方舱医院 医学隔离点:实现“床等人”阻断社区传播

2月1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院士到武汉考察时,向中央及地方提出征用大型场馆建设方舱医院的建议,被中央采纳。2月3日起,武汉先后建成16家方舱医院,外地医务人员紧急入驻,数以万计的床铺、数百种生活物资,从四面八方及时送来。方舱医院运转的35天内,大量轻症病人得到有效治疗、康复,对于控制传染病的扩散起到了重要作用。

医学隔离点,则成为真正阻断家庭传播的关键一环。全市各城区将具备水电气和清洁排污条件的宾馆、酒店、党校、学校等场所,迅速改造为集中隔离点。到后期,全市筹集了7万张隔离点床位。

2月底,我市定点医院床位、方舱医院床位、隔离点床位均实现了“床等人”,完全可以满足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隔尽隔的要求。3月,新冠病人从各大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出院的好消息不绝于耳。

复工等重点人群应检尽检 

武汉市第四医院从4月8日起推出复工体检项目以来,专设1000平方米体检大厅,为复工单位员工进行核酸、CT、血样检测,目前已为近6000名市民筛查体检。该院体检中心负责人张雪介绍,对于单位团体体检,单位可以根据需求,安排职工分批来院体检,医院也可以提供上门服务。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自4月6日起推出复工体检项目以来,目前已接待了20家单位的复工体检,加上个人体检,已经为10939人完成筛查体检。对于江汉区内有50人以上体检需求的单位,该院将根据检查项目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这些医院若在复工体检中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将按要求在2小时内完成网络报告,并通知单位团检负责人。

我市根据国务院《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实行无症状感染者须集中医学观察14天。其间出现新冠肺炎相关临床症状和体征者,转为确诊病例。集中医学观察满14天且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呈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方可解除集中医学观察。

截至目前,武汉现有53家核酸检测机构、211个核酸检测点,日均检测能力达到4.6万人次。4月1日起,全市开始进行全面的核酸检测,截至4月17日累计为46.83万市民进行了核酸检测。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国家、省、市提出针对重点人群按照“应检尽检”原则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其他人群则实行“愿检尽检”,降低疫情反弹风险。

严密的管理规范,让无症状感染者得以尽早治疗,尽量避免向确诊病例转化。自4月8日武汉“解封”至4月17日,我市无症状感染者无一人转为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