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急性/新发传染病

预防霍乱健康提示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一、霍乱是什么?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以发病急、传播快、波及范围广为特征,是《国际卫生检疫条例》规定的国际检疫传染病之一,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之一。夏秋季是高发季节。

霍乱弧菌,是引发霍乱的“幕后黑手”,对干燥、日光、热、酸及一般消毒剂均敏感,能引起流行的有O1型和O139型,都可以分泌霍乱肠毒素,引发各种人体症状。

二、霍乱的起源

    谈及其历史,霍乱被认为起源于印度,在19世纪初有了第一次大范围的流行。其后以印度为起点,逐渐传播到东南亚、东亚、中东、欧洲、美洲和非洲。目前一共记录了霍乱的7次全球大流行,中国也曾受到数次波及,尤以第六次大流行的影响最为严重。1817年至1923年的百余年间,在亚、非、欧、美、澳等发生的六次世界性霍乱大流行是由古典生物型引起的,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1961年开始的第七次世界性霍乱大流行,是由埃尔托生物型霍乱弧菌引起的,至今已波及五大洲140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报告病例数在400万以上,目前尚无停息的迹象。

    我国霍乱流行地区主要是沿海一带省份等,其他地区也有散在报告。预防控制霍乱在于采取综合防治措施,随着经济发展和安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的普及,以及爱国卫生运动的推动,各地在安全饮用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意识提升等方面均得到极大改善。因此,一旦发生了霍乱个别病例,都是可防可控可治。

三、霍乱是怎样暗暗“发威”的?

    传染源为患者和带菌者。传播途径主要为污染的食物和水源,其次为日常的生活接触和苍蝇。霍乱不会通过空气进行传播,也不能通过皮肤直接传播,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简单来说,就是病从口入。但是如果皮肤沾染到霍乱弧菌,不注意卫生,不注意洗手,也有可能导致传染。

四、霍乱的易感人群

   霍乱面前,人人平等,人群对霍乱普遍易感。

五、霍乱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正常情况下,胃液中的胃酸可消灭食物中的霍乱弧菌,在正常胃酸中他们仅能生存4分钟。但在胃酸降低或摄入大量的霍乱弧菌时,可以通过胃进入肠道。肠道内的环境有利于霍乱弧菌的繁殖,产生霍乱肠毒素,导致疾病的发生。患者出现上吐下泻,泻出物呈“米泔水样”并含大量弧菌,此为本病典型的特征。

   疾病最严重时,每小时失水量可高达1升,由于大量水分和电解质丧失而导致失水,代谢性酸中毒,低碱血症和低容量性休克及心力不齐和肾衰竭,如未经治疗处理,病人可在12~24小时内死亡,死亡率高达25%~60%,但若及时给病人补充液体及电解质,死亡率可小于1%。

   感染者主要表现为腹泻、呕吐、排“米泔样便”,严重休克者可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发病高峰期为夏季,潜伏期多为5天。

六、霍乱的治疗

   该病的处理原则是严格隔离,暂且尚无特效药物,只能进行对症处理,及时补充水及电解质,辅以抗菌治疗。剧烈呕吐者暂停进食,待呕吐、腹泻缓解后可给予流质饮食,同时应注意并发症的发生。

七、划重点:霍乱的预防

   公众预防霍乱的方法比较简单。主要是“管好一张口”,预防病从口入,做到“五要五不要”。

   五要:饭前便后要洗手,买回海产品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

   五不要: 生水未煮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暴饮暴食不可取,未消毒(霍乱污染)物品不要碰。

   同时,坚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从事环境卫生、饮食服务人员、医务人员及水上居民等重点人群应及时接种霍乱疫苗。

   若发现霍乱患者和带菌者,应对其排泄物、呕吐物、分泌物,污染的地面、墙面、用具等物体表面,织物,餐、饮具,饮用水源,污水,其停留的居所、隔离场所、运输工具等严格开展消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