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生活方式

野生蘑菇可别馋,小心吃完躺板板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野生蘑菇可别馋,小心吃完躺板板

  夏季是野生蘑菇生长旺盛期,尤其是雨水过后,近期武汉的公园里就冒出了很多野生蘑菇。

(附图:武汉“北太子湖”的野生蘑菇)

 

  野生蘑菇虽然美味又营养却也“暗藏杀机”,误食毒蘑菇会引起中毒,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死亡。“红伞伞,白杆杆,吃完一起躺板板...”这首洗脑的神曲连幼儿园小班的孩子都会唱。事实上,有毒的野生蘑菇可远不止“红伞伞,白杆杆”。来看看常见的几种毒蘑菇吧。

  大青褶伞,俗称铅绿褶菇,子实体大,白色,呈半球形或扁半球形,后期近平展,中部稍凸起,成长时菌伞先是白色再渐变成浅土色,直径约10多厘米,菌柄可高达15厘米,菌褶幼时白色成熟后渐成灰绿色。是中国蘑菇中毒事件最多、最常见的毒蘑菇。可引起严重的胃肠道症状,包含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大青褶伞常生长于公园或小区草坪上、菜地里、路边草地、荒地、锯末堆上,甚至是垃圾堆旁,俨然成了离人群最近的毒蘑菇种类。

           

  淡红鹅膏,子实体几乎为全白色,菌盖扁平,中央有不明显的凸起,带有淡淡的粉红色,表面光滑,菌盖边缘无条纹。菌环白色,位置接近菌柄上部分,菌柄基部近球状,菌托浅杯状。可引起急性肝损害,是致死率极高的毒蘑菇。

       

  致命鹅膏,俗名“白毒伞”,菌体各部分均为白色,菌柄上部有白色膜质菌环(易脱落),菌柄基部球形或近球形,有菌托。致命鹅膏可以造成急性肝损害,是我国名副其实的“蘑界”头号毒王!

     

  肉褐鳞环柄菇子实体小,带浅肉粉红色,菌盖直径2-6cm,菌肉薄,白色,菌褶离生,个头虽小,但与剧毒的鹅膏菌一样,含有鹅膏毒素,可以造成急性肝损害,甚至多器官衰竭,是个名副其实的“小个子大蘑王”。 

      

  条盖盔孢菌,又称条盖盔孢伞,子实体小,菌盖边缘波状,具有可达顶部的明显沟条,部稍下凹且具一小乳突,表面粘,黄褐色,浅茶褐色,干后暗红褐色至暗褐色。是我国华中和西南地区晚春至初夏、晚秋至初冬最常见的剧毒蘑菇之一。该种含有鹅膏肽类毒素,与剧毒的鹅膏、环柄菇一样可以造成急性肝损害。

     

民间关于野生毒蘑菇的几大错误说法:

1.有人说色彩鲜艳的蘑菇有毒,色彩不鲜艳的无毒错!

从色彩判断蘑菇是否有毒无科学依据,部分色彩不鲜艳、长相不好看的野生蘑菇也是有毒的,如灰色的灰花纹鹅膏、拟灰花纹鹅膏和白色的致命鹅膏就为剧毒种类;而鸡油菌和一些颜色鲜艳的红菇种类却是美味的食用菌。

2.有人说与银器、大蒜、生姜等同煮会变黑的种类有毒。错!

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毒蘑菇和银器、大蒜、生姜接触不会产生反应。

3.“生蛆或生虫的蘑菇无毒”。错!

很多剧毒蘑菇成熟后也会生蛆或生虫,因此这种说法也是毫无科学依据的。

4.高温烹煮、煮沸、晒干可去毒。错!

毒蘑菇的毒素性质通常很稳定,一般的蒸、煮、焖、烧等烹饪方法或晒干加工都不能把毒素去掉。

 

如何预防蘑菇中毒

预防毒蘑菇中毒最有效的方法是:不采、不买、不卖、不食野生蘑菇。

             

毒蘑菇中毒如何自救?

1.催吐   在中毒者神志清楚的情况下尽快催吐。可用手指抠咽部或用器具压迫舌根部即可引起呕吐。可反复多次,尽量把胃内食物呕吐出来,以减少毒素吸收。

2.立即就医 中毒后立刻到正规医院救治,无论是否有症状,同餐者都要就医。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和判断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