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生活方式

炎炎夏日,戴口罩请注意这些→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武汉的夏天

“烧烤模式”开启

满街都是“熟人”

在烈日炎炎的户外

走在街上戴着口罩的你

是不是总忍不住想摘掉口罩

敲黑板:

疫情尚未结束

风险依然存在

科学佩戴口罩

仍然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

所以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

请继续坚持

科学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夏天,戴口罩的注意事项

01多备几个口罩,夏季建议12小时换一次口罩;

 

02口罩一旦被汗浸湿就要更换,否则无法有效预防新冠病毒;

 

03旅途中常洗手,遵守“1米线规定,及时清洁消毒。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以防引起窒息。棉纱口罩、海绵口罩和活性炭口罩对预防病毒感染无保护作用。

 

1洁双手 

日常注意手卫生,佩戴和摘下口罩时,要洗手。

 

2辨正反 

戴口罩前,请将口罩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如口罩无颜色区别,可根据口罩皱褶判断,皱褶处向下为外。

 

3严密合 

戴口罩时,将双手手指置于金属鼻夹中部,一边向内按压,一边顺着鼻夹两侧移动指尖,直至将鼻夹完全贴紧鼻部,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不留缝隙。同时快速吸气,检查空气是否从口罩边缘包括鼻梁处泄漏,再调整鼻夹。

 

4防飞溅 

打喷嚏或咳嗽时不需要摘下口罩,可适时更换;如不习惯,可摘下口罩,但需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

 

5勤更换 

口罩在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建议立即更换新口罩,以免影响防护效果。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6悬挂放 

每次使用时间短,且需要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

 

7不适摘 

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8携备用 

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除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外,建议储备少量的高级别防护口罩。

 

9护幼儿 

帮小朋友整理口罩时,要做好手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碰孩子的口罩、脸或者头部。

 

 

哪些场合必戴口罩?

夏季戴口罩不适,如何缓解?

 

流汗

解决方案:如果面部汗液不多,可以直接使用纸巾擦掉。


温馨提示:为了保证防护效果,口罩被汗浸湿就要更换,夏季出门最好多备几个口罩,建议12小时换一次哦。

 

压痕耳朵痛

解决方案:轻度的勒痕不需要处理,但勒痕较严重或佩戴口罩时间较长时需要及时改善皮肤血液循环。可以戴前涂抹润肤霜,在容易勒压处垫棉花或纱布保护皮肤。
闷痘

解决方案:如果日常作息正常并且清淡饮食的情况下,还会出现冒痘现象,建议外涂一些药膏缓解,如克林霉素或维A甲酸类药膏,但一定在医嘱后掌握涂抹用量和频次。

 

安全防疫无捷径。想要追求更舒适的佩戴感,一是要勤更换;二是正反面不要戴错;三是日常生活中可以选择透气性相对较好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这几种想法要警惕!

 

口罩反复戴?

有些人一个口罩一戴就是两三天,特别是老一辈人总认为,口罩换来换去太浪费,干脆一个口罩反复佩戴。在这种情况下,口罩会沾染一些灰尘、细菌、水汽和唾液,如果做不到勤换的话,这些残留的细菌和病毒,不仅起不到防护,还可能起到反作用。

 

打了疫苗可以不戴口罩?

对于个人来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所以,现阶段一些防护措施仍然要坚持,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多通风等。

 

 

防疫措施千万条

戴好口罩第一条

请各位市民坚持科学佩戴口罩

出门做到不扎堆、不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