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疫苗可预防传染病

感染流感后的严重健康损害有哪些?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流感是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病之一,一旦感染后,在老人、儿童等脆弱人群中会导致严重的健康损害。流感并不只是发、咳嗽那么简单,它与普通感冒不同,是可能导致死亡的病毒性传染病

 

   有数据显示:每年因为流感,全球会因此增加 300 万~500 万重症病例,29 万~65 万的呼吸道疾病死亡。老人和儿童、长期久坐不运动、身体抵抗力差的人,对待流感要及时预防、治疗,避免导致以下几种严重并发症。

1. 肺炎

   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一般会在起病后 2~4 天病情加重,出现咳嗽、胸痛、咳痰、发热、呼吸困难等,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呼吸衰竭
2. 中耳炎

   出现耳朵疼痛、发热、听觉异常等症状。

3. 心脏损坏

   如心肌炎、心包炎甚至心力衰竭,可表现为心慌、胸闷、发热、喘憋、水肿等。
4. 神经系统损伤

   如脑炎、脑膜炎、脊髓炎等,可表现为头痛、恶心、发热、脖颈僵直、神志不清、肢体感觉异常、肢体瘫痪等。

   一旦出现并发症,意味着病情较为严重,应当立即就诊。

 

接种流感疫苗早预防早保护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 2~4 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接种疫苗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一般可持续 6~8 个月。所以,每年都接种流感疫苗,才能获得持续的免疫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提出:对可接种不同类型、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由受种者自愿选择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如果没有接种禁忌, ≥ 6 月龄者都可以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以下人群优先接种:

1. 医务人员如临床医务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和卫生检疫人员;

2. 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3. 人群聚集场所的脆弱人群及员工如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 

4. 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教师和学生,监狱看守所人员等;

5. 其他高风险人群 60 岁及以上者、6 月龄~5 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 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