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疫苗可预防传染病

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这些科普知识要知道!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当接种新冠疫苗仍然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但是少数老年人群中存在一些误区导致老年人群因为没有及时接种疫苗而罹患新冠肺炎的风险大大增加。市疾控中心专家温馨提醒,保护好家里的老年人带他们去接种新冠疫苗,这些科普知识要知道!

 

 

误区一

   老年人长期呆在家中,很少外出或前往外地,感染风险很小,不用接种

   专家解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人员流动频繁,任何地方都不是一个与病毒隔绝的地方。当前部分地区输入的变异病毒传染性很强,且一些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甚至存在无症状感染者,如果家里其他人有在外工作、学习,存在与病毒感染者接触的机会,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

因此,为避免新冠病毒给老年人带来健康威胁,给家庭和社会造成重大负担,老年人也要尽快做到“应接尽接”,既保护本人、也保护他人。

 

误区二

   老年人健康情况良好,没有必要接种

   专家解答:从各国监测新冠肺炎发病、重症、死亡的情况分析,60岁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也是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对医疗资源占用最多的人群。因为老年人患病后需要住院、抢救比例高,住院时间也较长,所以要高度重视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建议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经健康评估后符合接种条件的,要尽快主动接种

 

误区三

   奥密克戎是变异株,接种疫苗没有效果

   专家解答:奥密克戎属于新冠病毒的变异株,但是对重症和死亡的预防作用仍然是非常有效的。

 

误区四

   老年人已经完成了基础免疫,没有必要接种加强针

   专家解答: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至59岁人群相对较低,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也较高,所以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基础免疫接种,还要在间隔6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研究显示,老年人接种加强免疫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家庭中老年人都是我们最亲爱的人,市疾控中心专家呼吁,让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科普知识进社区、进家庭,全社会都来关心老年人健康,让每一个家庭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