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日常急救触电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日常急救

持续高温,安全用电须知!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炎炎夏日,持续高温,如何安全用电?快来学学这份安全用电须知!

1、不要超负荷用电。夏季家用电器频繁使用,往往发生超负荷用电,电线发热加剧易引起电器火灾和人身电击事故,因此尽量不要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多台电器不用同一个插座,空调、烤箱等用电设备应当使用专用线路。开空调的同时应关好门窗,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能耗。

2、确保家用电器设备安全。切勿使用铜、铁丝代替电器保险丝,保险丝的大小一定要与用电量匹配。电源插头、插座要安全可靠,已损坏的不能使用。

3、不用湿手接触带电电器。夏天人体易出汗,手经常是湿的,不要用湿手触摸带电的家用电器,也不能用湿布擦拭使用中的家用电器。用手移动家电时,要切断电源,以免触电。

4、电器不要带“病”使用。发现家用电器损坏,应请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进行修理,自己不要擅自拆卸,防止发生电击伤人。

5、不要靠近电线杆或其他电力设施。夏季高温高湿,室外用电设备可能存在漏电风险,因此不要触摸电线杆、路灯杆和拉线,保持安全距离,防止触电事故发生。

6、夏季路灯设施如何防漏电。夏季,路灯维护人员定期对路灯设施进行漏电检测,将低洼路段老化路灯接头更换为防水等级更高的灌胶防水接头。

7、人员触电怎么办?

迅速切断总电源,用绝缘物将电线、电器与伤员分离,避免相继触电。

触电者神志清醒,应将触电者躺平就地安静休息,不要让触电者走动,以减轻心脏负担,并应严密观察呼吸和脉搏的变化。

触电者神志不清,无呼吸、无脉搏时,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