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日常急救其他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日常急救

关键时刻能救命!掌握这些知识很重要~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日常生活中,总有突如其来的意外。煤气中毒、异物卡喉、烫烧伤……在面对这些意外时,除了要有临危不乱的勇气

更需要掌握必备的急救知识,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

那么要如何正确急救呢?赶紧记下来,以备不时之需!

家庭场景下必备的急救知识

01中暑

迅速离开高温环境,移至阴凉通风处。安静休息,用凉水湿敷身体,喝些含盐清凉饮料,严重时马上送医院急救。

02眼睛进入异物

首先要用力且频繁地眨眼,用泪水将异物冲刷出去,如果不奏效,就将眼皮捏起,在水龙头下冲洗。绝对不能揉眼睛,无论多么细小的异物都会划伤眼角膜并导致感染。如果是腐蚀性液体溅入眼中,必须马上去医院治疗。

03异物卡喉

主要急救方法是海姆立克急救法,也就是腹部冲击法。抢救者站在患者身后,从背后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患者胸廓下和肚脐上的腹部,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向里压迫患者的腹部,不断重复直到异物排出。

04煤气中毒

应立即关闭煤气阀门,把中毒者送至空气新鲜的地方,让其保持呼吸道畅通,并尽快送医治疗。

05流鼻血

不要仰头,流鼻血时仰头非但止不住鼻血,反而会导致鼻血被吸入口腔和呼吸道。需用手指捏住两侧鼻翼4—8分钟,或用浸了凉水的棉球填塞鼻腔压迫止血。如上述方法仍不能止血,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06服错药

可用手指或木棍刺激咽喉催吐,或者先喂大量清水再催吐,可服用500毫升牛奶,或豆浆、蛋清水和藕粉稀糊,减少毒物吸收;若误服腐蚀性药物,不宜催吐,尽快喂服牛奶、豆浆、蛋清水等缓解,做完上述措施后迅速将患者送医,并带上误服的药为医生治疗提供线索。

07烫烧伤

立即用凉水连续冲洗或湿敷受伤部位,避免受伤部位再损伤或伤口感染,稳定伤者情绪,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尽快送医院治疗。

08手指切伤

如果出血较少且伤势并不严重,可在清洗之后,以创可贴覆于伤口。不主张在伤口上涂抹红药水或止血粉之类的药物,只要保持伤口干净即可。

若伤口大且出血不止,应先止住流血,然后立刻赶往医院。具体止血方法是:伤口处用干净纱布包扎,捏住手指根部两侧并且高举过心脏,因为此处的血管是分布在左右两侧的,采取这种手势能有效止住出血。使用橡皮止血带效果会更加好,但要注意,每隔20-30分钟必须将止血带放松几分钟,否则容易引起手指缺血坏死。

09溺水急救

将溺水者平放,迅速撬开其口腔,清除口、鼻内异物。要抬高其下巴,因为溺水后舌头会后坠,堵住气道,如溺水者停止呼吸,应尽快施行人工呼吸,一旦溺水者心跳停止,应立刻进行心肺复苏。

温馨小提示

家里可以配备一个急救箱,放一些必要的急救用具和药品,有助于及时救护突发伤患者。

急救箱内可放置以下物品:消毒好的纱布、绷带、胶布,脱脂棉、三角巾、体温计、医用的镊子和剪子;外敷药可准备酒精、紫药水、红药水、碘酒、烫伤膏、止痒清凉油、伤湿止痛膏等;内服药可配置解热、止痛、止泻、防晕车和助消化等类型的。

除了记住这些急救知识外,能够正确使用120急救电话,向120工作人员准确表述患者的情况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