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日常急救烧烫伤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日常急救

夏季儿童烧烫伤事故频发,专家“支招”!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炎夏日,既是孩子们的欢乐暑假,但也是儿童发生烧烫伤事故的高发期。由于儿童动作灵活、活动范围广,家长稍有疏漏就有可能发生意外。日常生活中,家长应该如何预防儿童烧烫伤?在事故发生第一时间要如何正确应对?

面对儿童烧烫伤 家长需要这么做

由于夏季皮肤裸露面积较多,若发生烧烫伤,情况较其他季节更为严重。其中,儿童烧烫伤病例占比达30%,为高危人群。儿童烧烫伤原因基本是火焰灼伤和热水烫伤。

切忌使用所谓“偏方草药”外敷伤口,这不仅不能保护创面,还可能加重感染;更不能用清凉油、酱油、牙膏涂抹创面,这些物品既会加深感染,自身颜色也会使创面着色,影响医生对伤势的判断。

儿童皮肤比成人薄,即使接触温度较低,也会导致烧伤。婴幼儿对热度反应时间较长,受烧烫时间较久,受伤程度更深。同时,婴幼儿体表面积较小,热源造成的受伤面积更大。

建议家长应注意家里热源如开水壶、加热器等物品的位置,避免儿童抓取。家中含有强酸强碱的清洁剂也会造成化学烧伤,家长要避免儿童接触。假如儿童重要部位如眼部烧伤,要优先冲洗。在就诊转运过程中,要用湿纱布包裹创面,以保护伤口。

假如儿童不慎被烧烫伤,家长应该怎么做?

·离:事故发生第一时间,家长须立刻将儿童带离热源。

·脱:观察儿童伤势,轻柔地剥离伤口处衣物,可用剪刀剪开,保持伤口通风,降低热度。切忌暴力拆除。

·冲:剥离衣物后,将烧烫伤创面置于流动凉水下持续淋洗,水温保持在15度左右,冲洗20分钟至1个小时。

·包:冲洗完毕,在创面敷用消毒敷料,再用棉纱布包裹。假如没有相关医疗物品,可用干净柔软的棉质衣物遮盖创面。

·送:完成以上应急措施后,请带领儿童迅速前往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及时救治。

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