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日常急救

食物中毒怎么办?这些情况要注意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食物中毒后有什么反应

一、在时间规律来看,食物中毒发生有季节性,亚硝酸盐食物中毒、肉毒食物中毒常常在春季和冬季发生。而不同的是,有毒动植物食物中毒和细菌性食夏季和秋季发生,其有显著的季节性。

二、无传染性,与传染性疾病不同的是,食物中毒在人和人之间无传染性。

三、发病症状具有相似性,在临床上,多数患者症状相差不大,大部分以呕吐、肚子疼、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为主要表现。

四、发病常常成高峰暴发,人群吃有害食物后,在很短时间内成群体发病,发病时间一般可几分钟到几个小时,病势非常汹涌,所以常常成高峰爆发。

五、食物分布的范围与食物中毒发生的范围具有一致性,这种疾病的发生与食物密切相关,服用有害物品或食物导致发病,不服用的则不会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有哪些特征?

食物中毒后该怎么办?

·饮水

喝入干净且大量的饮用水,从而达到稀释体内毒素的目的。

·催吐

让有害物质从身体中排出才能缓解食物中毒的症状,我们可以用手指按压病人的咽喉部位,使有害食物从病人的胃里排除。

·抢救

如果有害食物在胃里消化超过两个小时,毒素则容易进入病人血液,疾病则更不好治疗,所以我们遇到这种情况首先应向医院呼救,越早治疗则情况越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