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日常急救中暑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日常急救

高温天谨防中暑!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中暑有什么症状?

高温引起的中暑症状包括头痛、头晕、胸闷、恶心、呕吐、大量出汗、脸色苍白、红疹、发热、皮肤疼痛、肌肉疼痛、疲倦、继而抽搐、昏厥、意识障碍等。

高温引起的不适或疾病,按严重程度可分为热疹、晒伤、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如何预防中暑?

尽量避免正午时段出行。

选择透气浅色衣服,携带太阳镜、遮阳伞、遮阳帽、防晒霜及防暑降温药物。

3、多喝水,注意补充盐分与矿物质,少吃高油、高脂等难消化的食物。

4、即使车窗留了缝隙,也一定不要将婴幼儿单独留在车里。

5、老人、孕妇、小孩等中暑高危人群,建议高温时间段少出门,饮食宜清淡。

6、结伴出行,排队时互相留意彼此的健康状况。如发现同伴有中暑的迹象,要及时采取措施。

当发现有人因中暑,可以用以下方法来进行急救:

1、转移: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让病人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湿透的衣服,更换干衣服。

2、降温:尽快冷却体温,降至38度以下。具体做法有用凉湿毛巾冷敷头部、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处;用温水或酒精擦试全身;冷水浸浴15至30分钟。

3、补水:给意识清醒的病人或经过降温清醒的病人饮绿豆汤、淡盐水等解暑。还可服用人丹和藿香正气水。

4、就医:对于重症中暑病人,要立即拨打120电话,求助医务人员紧急救治。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