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心血管疾病预防知识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心血管疾病作为健康第一杀手,正威胁着我国3.3亿人的生命健康。你了解心血管疾病吗?

 

人体中,心脏就如同一个四居室小屋,结构复杂、五脏俱全。当房屋出现质量问题时,心脏的健康也会亮起红灯,心脏功能将受到影响。房子里的每一结构出现故障,都可能导致心脏的功能和结构出现问题,最终导致心衰。

下面我们具体来看看其中部分疾病。

心血管疾病一:高血脂

高发年龄40+

 

概念

高血脂是由于遗传、饮食、体内自由基过多,造成血液内油脂含量过高。

危害

长期血脂高,可能造成血管粥样硬化或斑块,并引发心梗中风等问题。

高血脂预防

1.限制能量的摄入:保持饮食清淡,少吃油腻和高碳水食物,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瘦肉和鱼类;

2.低脂低胆固醇饮食:严格控制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尽量应该选择植物油;

3.戒烟戒酒:长期吸烟和酗酒会干扰血脂的代谢,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上升而引发高血脂。

心血管疾病之二:冠心病

高发年龄50+

 

概念

冠心病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狭窄,心脏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功能障碍及病变。

危害

冠心病发作时,会出现心前区疼痛、胸闷、气短等,若未能及时处理,可能出现心梗,危及生命。

冠心病预防

1.控制好“三高”:预防冠心病首先要控制好“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2.积极运动:运动过少的生活方式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规律地锻炼有助于减少冠心病的发生。

3.学会释放压力:精神过度紧张会使身体处于一种应激状态,导致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对心脏健康不利。

心血管疾病之三:心绞痛

高发年龄40+

 

概念

长期冠心病后,流入心肌的血流减少,心脏得不到足够的氧气供给,就会发生心脏供血不足,即心绞痛。

危害

心绞痛是心肌梗死的前兆,如果不及时缓解,会导致心肌不可修复的损伤。

心绞痛预防

1.学会劳逸结合: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休息,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

2.保持情绪稳定:生活中注意要心胸开阔,切不要为一点小事大动肝火,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心态。

3.一定要戒烟:研究表明吸烟者发生心肌梗死的危险比不吸烟者高2倍,吸烟对于心脏不好的人来说,危害是巨大的。

(来源: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