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生活方式

夏季食品安全消费要知道!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相关新闻报道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热线接到消费者反映其网购某商家外卖餐食存在异味的相关投诉,经属地市场局核查后责令经营者给予消费者相应赔偿,并对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提醒。

炎炎夏日,气温不断攀升,食品较易出现腐败变质情况,为防范和减少夏季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夏季食品安全消费应注意以下几点:

食材选购要正规

市民在选购食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贮存条件良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不要采购街头无证摊贩加工制作的熟肉、凉菜等高风险食品。购买时,注意查看食品保质期限、标签是否齐全,外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感官是否正常以及有无鼓包等现象。特别是冷藏冷冻食品,要多查,细看。

三伏天通常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时段。气温节节攀高,各类健康问题也接踵而来,暑热暑湿就成了我们防范的重点。

 

食用储存需科学

夏季温度较高,如购买需要冷藏冷冻的食品,要尽快放入冰箱储存,并采取分隔或者独立包装,避免食品生熟交叉污染。剩饭、剩菜不得在室温下存放超过2小时,要及时冷藏,且在24小时内加热透食用,避免长时间放置在冰箱导致细菌滋生。此外,刀具、案板和餐具要生熟分开;菜肴要烧熟煮透;凉菜加工要按需制作,尽可能现做现吃,不宜存放过久,避免高温下产生变质现象。

 

网络外卖重细节

通过网络订餐时,要查看主页公示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齐全。同时,选择距离近、配送快的商家,缩短食品派送时间,避免高温影响食品储存;取餐时要当面查验食品是否变质或受到污染,外卖封签或包装是否完好,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拒收。尽量避免选购生食、卤菜以及凉菜等易受高温影响,滋生细菌的高风险产品,以防发生食源性疾病。

 

消费凭证要留存

消费过程中,如发现食品经营单位供售的食品腐败变质、感官性状异常的,要第一时间停止食用,注意留存相关消费凭证,可先与商家协商处理,如协商不成,收集好相关证据及时拨打相关投诉举报电话。

 

最后,武汉市疾控中心温馨提醒您:炎炎夏日,把好食品安全关才能把好健康关!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