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科学防疫 从我做起”疫情防控科普讲座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积极响应中国武汉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关于《2022年全市示范打造“江城蜂巢”年度服务项目清单》要求,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疫情防护工作和宣传,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和健康防护,7月20日,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赴武昌区起义门社区“江城蜂巢”,为美团、饿了么、顺丰、京东、中通、T3网约车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工作期间个人防护、应急应对措施等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此次培训共计30余人。

近些年来,电商平台、网上订餐、网约车等新业态行业已经成为经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业态群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以“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面临着流动性大、组织性弱、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律,自身防护意识薄弱等共性问题。市疾控中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江城蜂巢”零距离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活动,帮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升自我防护意识。

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副主任医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好医生抗疫特别人物、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孔德广结合专业优势,针对新业态群体户外工作特殊性,普及了正确有效应对疫情下如何做好自身防护知识及疫情下如何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的重要性。现场讲座贴近生活、明了易懂,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互动环节中,美团骑手郭平讲述了自己在送餐中遇到送至隔离点,担心受怕感染病毒的故事,不少快递员和外卖骑手纷纷表示自己也有此经历。孔德广现场指导他们该如何正确应对病毒,并现场示范规范洗手的7步骤和戴口罩的正确方法。

“通过本次疫情防控科普讲座,不仅增强了自身防护意识,也清楚了新冠状病毒是什么,它的传播的途径和防控策略,今后要不断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勤洗手,戴口罩,为武汉的健康发展尽自己的力量,感谢你们组织这么好的科普活动。”来自圆通快递小哥牛五周说。活动结束后,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还给每位小哥、骑手和司机发放了医用外科口罩、免洗手凝胶等消毒物资,并叮嘱大家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同时在工作中严格做好自我防护,勤洗手,戴口罩。

市疾控中心将以“江城蜂巢”驿站为重点,全面开展疾病预防控制知识科普讲座,同时将结合线上培训,精准有效开展“点单式”疫情防控科普讲座、健康咨询等活动,让疾病预防控制知识真正到达社会的最小单元,让健康理念融入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