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烟草危害之误区

烟草危害之误区20.吸烟可以提神、提高记忆力,有助于加速大脑的思考,找到灵感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7-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误区20.吸烟可以提神、提高记忆力,有助于加速大脑的思考,找到灵感
    解析:烟草中主要的物质之一是尼古丁,它是作用于脑内特异性受体的一种成瘾性物质。吸入烟草烟雾中的尼古丁只需7.5秒就可 以到达大脑,使吸烟者有一种轻松愉悦的感觉;同时反射性引起呼吸兴奋、血压升高,增加心血管负担。但是,尼古丁使中枢神经系统先兴奋后抑制,美好的感觉,转瞬即逝。同时,尼古丁在血浆中的半衰期很短,当尼古丁低于吸烟者机体所需的水平时,就会感到烦躁、不适、恶心、头痛并渴望通过吸烟补充尼古丁。长期使用烟草之后,由于尼古丁对中枢神经的作用,为了达到相同的兴奋效果,必须使用更大的剂量,所以吸烟者的吸烟量在不断地增加。反复的使用烟草,并不是为了追求美好的感觉,只是为了减少尼古丁浓度下降的不适。开始,我们是烟草的主人;后来,我们就成了烟草的奴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