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烟草危害之误区

烟草危害之误区38.有的地方有了公共场所禁烟的法规也没人管,立了也白立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11-2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误区38.有的地方有了公共场所禁烟的法规也没人管,立了也白立
    解析:确实存在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各地控烟执法体制及法规本身存在缺陷,导致立法后难以执行。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完全无烟环境是唯一经证实可充分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危害的方法。
    为克服这些缺陷,建议各地在立法前首先要在公众中就二手烟危害开展广泛深入宣传讨论,在形成了对无烟环境广泛支持的社会氛围后,将起草的法规草案提交公众征求意见。其次,有效的禁烟法规内容应当简明、清晰、可执行,提供全面保护。三是在立法时,必须考虑到执法主体、执法队伍、执法经费等配套措施。这样,才能在法规生效后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使得法规得到很好的遵守,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