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发挥卫生热线职能 做好人感染禽流感咨询

发表单位: 武汉市12320卫生热线发表时间:2017-02-1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冬春季节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近期,随着我省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陆续报道,拨打武汉市12320卫生热线咨询相关情况的市民明显增多。作为武汉市卫生计生部门的对外咨询服务窗口,12320卫生热线人员根据高度的职业敏感性,第一时间将这种情况向武汉市卫计委应急办汇报,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及时联系武汉市疾控中心,获得了专业的禽流感防治知识,通过培训,让每一名话务员都能熟练、准确的回答关于禽流感的相关问题。

     “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潜伏期有多久?人感染禽流感在潜伏期能传染吗?人感染禽流感的传播途径是什么?是否有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疫苗?”......每天都有一些市民来电咨询这些类似的问题,12320工作人员都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得到市民普遍认可。
     为了应对日益增多的市民对禽流感疫情的关注,12320卫生热线在近期紧急多次开展了人感染禽流感专业知识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即使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传染病防治专业知识学习,12320工作人员在培训中通过理论授课、案例分析等方式,全面了解了人感染禽流感的传播途径、临床特征、诊断标准、防护措施等重要知识,并及时掌握了最新防控工作动态。

 

      除及时开展培训工作外,2017年1月23日,12320卫生热线还配合《楚天都市报》“市民有约”栏目,邀请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专家余滨主任医师做客12320,通过电话与市民进行沟通,回答包括禽流感防制方面的相关卫生问题,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
      1月13日以来,12320卫生热线共受理禽流感相关咨询电话121次,面对市民的焦急情绪和诸多疑问,12320卫生热线工作人员坚持用热情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知识储备为市民排忧解难。不少市民在得知人感染禽流感可防可控后,忧虑情绪明显减轻。
      12320卫生热线是卫生计生部门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传播健康知识的重要渠道。随着疫情的发展,关于禽流感的咨询电话有逐渐增多趋势,12320卫生热线将继续提高服务水平,架起市民与卫生计生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为全市人感染禽流感的防控工作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