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消毒防疫 守护百姓健康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7-02-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防止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扩散,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是什么?答案是对病人居家环境和活禽交易市场消毒!春节期间的武汉,在活禽交易市场,养鸡场等地,常常会看到一群全副武装,背着沉重消杀器材,清理消毒的身影。这其中,不乏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的专业人员。

人感染H7N9禽流感首例病人确诊以来,市疾控中心紧急起草下发了《武汉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工作实施方案》和《武汉市活禽交易市场清理消毒技术规范》,紧急启动活禽市场关闭消毒工作日报制。1月12日,东西湖区发生并确诊首例病例,消媒所专业人员大清早第一时间赶到病家和曾经收治病人的东西湖人民医院进行消毒指导,查看活禽市场消毒情况,排查问题,减少疏漏,极大的减轻了安全隐患。2月10日晚,江夏区发生第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病例后,消媒所所长梁建生一行紧急前往,深入病家、病人购买活鸡的养鸡场、农贸市场的宰杀点,对所有的环节一一追踪核实。对病家和其接触过的养鸡场、农贸市场的消毒情况进行了解,如用了什么方法消毒、消毒责任人是谁?进行了多少次消毒等?梁建生表示,消毒工作不能马虎,只要活禽市场外环境检测结果为阳性,就一定要督促指导继续消毒,直到检测结果为阴性为止,决不能放过任何一个死角!

在此期间,消媒所所有专业人员始终坚守岗位,周末,元宵节深入各区疾控中心、辖区医疗机构和全市活禽市场指导消毒工作。所长梁建生和副所长陈晓敏带头加班加点,许慧琼、龚林、柳静等一批年轻的专业人员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熟悉工作,参与了全市指导。有两位同志刚刚办完婚礼,还在新婚燕尔期,主动放弃了新婚夫妇节假日诸多新年礼节,毫无怨言主动投入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中。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疾控消杀队伍,在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面前,市疾控中心消媒所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勇挑重担,为防止疫情的扩散守住了关键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