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人感染禽流感闹新春 健康教育先行稳民心

发表单位: 市疾控中心健教所发表时间:2017-02-1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17年1月13日,我市确诊了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本土病例,正式宣告着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控战役打响!如何让广大市民掌握更多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提升自我保护意识,避免社会恐慌,成为打赢这场战役的首要环节。为此,中心健康教育所全体人员全身心投入到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健康宣教工作中,将自我防护的“金钥匙”交到市民手中。

“不能造成社会恐慌,要立即在电视、报纸、地铁电视等大众媒体面向广大市民传播防控知识,要通过微信、短信、宣传折页、宣传海报等形式,针对从事家禽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职业人群开展全方位的健康教育”,市疾控中心周旺主任下达了任务。接到任务后,健教所立即忙碌起来,所长李俊林和副所长黄远霞充分发挥各业务室的职能,调动所有专业人员,全方位开展健康教育。两位所长立即撰写人感染H7N9禽流感宣传折页、宣传画、动漫等文字稿,对每一个标题,每一个内容都仔细推敲,反复琢磨,力争做到科学,简明实用。在宣传画和动漫设计制作上,更是精益求精,对构图是否合理,色彩是否醒目,表现形式是否易于接受等,与设计人员反复沟通,修改10余次才完成。为赶制作《科学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动漫宣传片,刘翔放弃节日休息时间,与动漫制作人员一起讨论脚本构架,对每一幅画面、配音和音乐都反复斟酌,在短短几天时间就完成了制作任务。熊丽娜在接到宣传报道任务后,立即到中心病原生物所、病媒生物消毒所、传防所等业务所采写新闻稿件,学新闻出身的她,为准确反映相关专业所作的工作,她仔细询问有些专业问题。在此期间,她向市卫计委防控专班、《武汉卫生计生》和中心外网投送稿件6篇,与信息中心合作,在武汉疾控公众号推送微信5期。张玲、王磊、曾凡杰和陈嫚还多次深入各区疾控中心、医疗卫生单位、社区和农贸市场,巡查健康教育工作落实情况。

截至2月15日,全市发送防控知识短信132509条、宣传折页377710份、张贴宣传画37452张。推送微信5期,累计点击量28393次。在长江日报与武汉晚报防控栏目各5期;在武汉电视台播放《科学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公益广告15期,在地铁2、4、6号线播出《科学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动漫宣传片1200次。

通过健康教育所传播的科学、有效,新颖、及时的健康防病知识,市民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最初的恐慌情绪得到极大缓解,同时,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