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儿童五项免疫接种全免费----武汉卫生系统推多项举措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03-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记者王兴华 通讯员孙昌林)为困难群众提供300台免费手术,推进医疗检查“一单通”,昨日召开的全市卫生工作会议,就缓解当前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措施。
  ——儿童五项免疫接种全免费。全市儿童全免费接种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百白破疫苗、乙肝疫苗。全市进城农民工享受医疗卫生服务市民待遇,免费进行计划免疫、艾滋病和结核病等治疗。
  ——建立2-3家医疗救助医院。在部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建立救助病区,设立200张救助病床,在中心城区建立2-3家救助医院,主要为未参加医保的低保人员、三无人员、残疾人员等困难群众提供救助。
  ——为困难居民提供至少300台全免费手术。目前手术类别和施行方法正在讨论中,数量不少于300台,全部为困难人群提供。
  ——推进医疗检查“一单通”。今年开始,我市将推进医疗检查“一单通”,一张检查单可以通用医疗机构。
  ——为140万农民办理合作医疗。我市将继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让140万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重点加强12个乡镇卫生院和220个村医务室标准化建设,让其成为解决常见病、多发病的基础平台。
  ——探索社区医生首诊制和双向转诊制。市民患重病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其转至大医院,在大医院治疗后,再回社区进行康复治疗,让市民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减少患者看病支出。
  社区医生首诊制是指患者必须首先经过社区医生诊治,社区医生认为需要转院治疗的再转往大医院。市卫生局负责人介绍,社区医生首诊制对社区医生提出了较高要求,卫生部门将先行试点探索。
  此外,我市还将继续免费救治晚期血吸虫病人,严格执行新的医疗服务价格标准,严禁医务人员收入与医疗服务收费挂钩,并严肃查处科室承包、开单提成等违规行为。
  市委副书记殷增涛说,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健康问题,真正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找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方法,让老百姓都看得起病。
  市领导胡国璋、刘顺妮、陈振中出席会议。

(汉网 200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