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关口前移,共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网——中心召开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工作研讨会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4-02-0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降低近视发生率,提高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水平,1月24日下午,中心组织召开“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工作”研讨会。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杜玉开教授、余毅震教授、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分会吴风波秘书长,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杨蓉副主任、武汉市眼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吴丽医师以及两家高级版基层近视防控站点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郭燕首先对现阶段武汉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工作做了介绍,她指出,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我们学校卫生所的重要工作之一,如何健全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工作体系,完善“防、筛、管、治”一体化视力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是今后儿童青少年视防工作的重点。

 

专家们就此展开讨论,吴风波指出,目前小学一年级近视率已达14%,与国家要求相距甚远,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学校卫生所要做好技术指导、人员管理、资质评估、质量把控的主责,把近视防控队伍建设好、培训好,争取逐步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视防工作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设备统一、队伍统一。

杜玉开强调,早期筛查和干预是预防近视的关键,学校卫生所要促进多方协作,最终形成政府主导、各部门合作,系统完善,融合预防、干预、诊疗为一体的防控模式。余毅震则指出,可以将近视防控的关口前移至生命孕育早期,落实健康举措,要与家长有机融合。

杨蓉建议,要积极推进学龄前儿童近视筛查工作,加快湖北省妇幼健康服务信息系统中儿童眼健康档案模块的优化完善,尽快实现数据互通共享;简化信息录入流程可利用健康武汉平台,将纸质问卷、专人录入的模式转变为在线填写、后台质控的模式。吴丽对目前上下转诊机制进行分析后提出,要完善上下转诊机制,首先要解决上级诊疗机构对视防站点不知道、不了解的现状。随后,视防站点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就基层视防工作开展情况,特色做法,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等方面展开讨论。

 

中心副主任刘毅俊总结强调,0至6岁是儿童眼球结构和视觉功能发育的关键时期,6岁前的视觉发育状况影响儿童一生的视觉质量。近视防控工作要建立好责任清单,推动防控工作责任到校、责任到人。医、教、体三方需合力,促进医、校、家融合,中西医结合,利用大数据赋能基层,为全市儿童青少年提供“家门口”的视力健康服务。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提供了有益思路和建议,也进一步明确了今后视防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体系将不断完善,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将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