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市卫生局关于认真做好雪灾卫生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1-2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文件名称:市卫生局关于认真做好雪灾卫生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
制订单位:武汉市卫生局办公室   
文件编号:武卫办〔2008〕10号
制订日期:2008年1月23日
关 键 词:卫生应急  雪灾  工作  通知

市卫生局关于认真做好雪灾卫生
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卫生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发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文卫局,各有关医疗卫生单位: 
    连日来,我市遭遇16年最强降雪冰冻,为认真做好雪灾卫生应急工作,根据省、市政府的紧急部署和省卫生厅的具体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要按照《武汉市救灾防病预案》和《武汉市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援应急预案》的要求,加强急诊和病房专业技术力量,合理调配住院床位,积极采取防范措施,主动做好应对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卫生应急值班,及时了解掌握相关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内报送突发事件信息。 
    二、市急救中心要加强值班急救车辆和人员配备,所有急救车辆处于应急状态,确保接到报告后车辆能够立即出动,在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实施有效救治。武汉血液中心要采取切实措施,保证临床应急血液的供应。 
    三、雪灾地区卫生行政部门要组织工作专班,赶赴基层单位,指导防灾和救灾防病,对受雪灾影响不能正常运转的医疗单位,要采取紧急措施,迅速恢复功能。要保持卫生应急和医疗急救电话畅通,在群众因交通不便不能到医院就诊、或因交通受阻滞留在野外发生冻伤等疾病时,务必及时出诊并提供医疗服务。 
    四、市、区疾控中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要加强相关救灾防病知识的宣传,提高雪灾冰冻的自我防护意识;加强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防治知识的宣传,提醒群众严防因采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加强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严密监视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的发病情况,发现暴发疫情,要迅速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五、从1月22日起,实行雪灾卫生应急工作日报和零报告制度。各区要将医疗卫生系统受灾及恢复情况、救灾防病工作情况、传染病疫情及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发生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建议等进行综合汇总后,于每日10:00前,传真至我局应急办(82770140)。已经受灾的地区,务必同时通过国家救灾防病信息系统上报相关情况。各市属医疗卫生单位要每日将雪灾事故受伤的人员情况和雪灾卫生应急工作进展于每日10:00前,传真至我局应急办(82770140)。 
    具体事宜请与刘晖同志联系。电话:8277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