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戒烟热线无人问津 戒烟门诊难以为继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4-1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从去年1月到9月,武汉戒烟热线95120每天接到的咨询不到1个,9月份以后更是无人问津;两家戒烟门诊难以为继,其中一家已经悄然关门……昨日,谈起戒烟工作的尴尬困境,武汉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副所长夏江感到很无奈。
  据戒烟热线负责人林大清介绍,1-9月仅接听163个来电,且集中在宣传密集的3个月,此后电话就更少了。
  记者了解到,设在长青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汉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两家戒烟门诊,前者已于去年5月悄然关门,后者则和慢性病预防门诊合并,勉强支撑着。
  据介绍,烟民戒烟时会伴随不同的综合症反应(如心理焦灼、精神不集中、四肢无力等),凭借个人意志戒烟的成功率只有3—4%,若借助戒烟咨询服务和门诊,比自行戒断率高出三倍以上。这两种措施在美国和香港等地广泛采用,效果良好,但在内地许多城市均遭冷遇。
  烟民们为何对帮助他们戒烟的这两项措施不买账?昨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烟民,其中大部分人表示是因为“有需要”,靠外力也难以坚持。
  夏江认为,在国外,政府有强制禁烟措施(如提高烟草价格、税收,严厉处罚在公共场所的吸烟者,一些官员、医生带头戒烟)。而在中国,制订的相关禁烟条例难以落实,社会主流人群官员和医生吸烟率高,缺乏戒烟氛围,也导致烟民难以坚持。

(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