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免费的百白破疫苗为啥难打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4-2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国家规定适龄儿童可免费接种百白破疫苗,近日记者探访却发现,免费的百白破疫苗在武汉市部分疫苗接种点非常难打。 
    昨日上午9时许,张女士带着女儿到江岸区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百白破疫苗,接待医生要她交17.5元。张女士提出,疫苗是免费的,为何还要交钱?医生解释说,单子上开的“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副反应小,且1人1支;免费的百白破疫苗是“有细胞”的,不仅接种副反应较大,且要4人共打1支。张女士听罢,选择了打收费疫苗。 
    记者了解到,少数疫苗接种点从不主动打免费百白破疫苗,多用收费疫苗替代,一旦家长想打免费疫苗,医生就会“宣扬”其副作用。 
    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赵德峰介绍,百白破联合疫苗确有“全细胞”(即有细胞)和“无细胞”之分,虽然免费疫苗副反应较明显,但并非所有儿童都有副反应,而且两种疫苗的效果差不多。

(来源:楚天都市报)